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7非洲开发银行年会开幕

2007年05月16日 17:29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词,称中非金融合作向全方面、多层次方向发展

    5月16日上午9时,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厅。中国总理和非洲三个国家的元首、非洲开发银行行长,以及此次会议主办方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同出席了非洲开发银行集团这一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在非洲大陆外召开的第二次年会。
    中国重视与非行以及非洲次区域开发机构的合作,中非金融合作也朝着全方位、多层次方向发展,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当天开幕式上所作主旨演讲中对中非金融合作方向的描述。
    中非间积极开展的金融合作,一方面得益于中非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增长,同时也是中国近年来金融改革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的结果。
    温家宝总理谈到中国经济金融总体形势时指出,“建立现代银行制度取得重要进展,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快。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也明显加强。”
  他说,“中国金融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
  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中非以及亚非合作,深化两个大陆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实施机制,包括公营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协调配合,按市场规律进行的项目投资和评估,人力资源和技术的开发,按国际惯例进行的对外援助等。
  中国经济金融的改革也为非洲大陆提供了借鉴经验。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就此表示,在非洲开发银行这个我们共同的组织里,亚洲的伙伴们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加深了这种伙伴关系。
  本届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年会为期两天,将于5月17日结束。■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