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林称私人股权投资宜退不宜进

2007年05月17日 18:55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林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看来,一方面PE很难找到估值合适的企业去投资;另一方面,投资风险也更高



  “目前的市场是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和退出项目的好时机,而不是投资的好时机。”5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论坛”上,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这样断言。
  私人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下称PE)是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上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2006年发生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并购案激增了400%。不过,随着去年以来A股市场高歌猛进,资产价格大幅攀升,在刘二飞等PE人士看来,中国市场遍地“便宜货”的状况正在褪色。
  “理想的PE投资是寻找到可在五年内增值10倍的项目,”刘二飞解释说,五年前PE在中国还看不到这种机会,而两年前中国市场的潜力被挖掘出来。但由于A股狂热,目前国内市场的资产估值过高,且有失控趋势,这种市场环境是PE不愿看到的。
  “例如,我们一般只愿付出8倍到10倍的溢价,但是A股市场的估值早已超过20倍。”他说。
  在目前阶段,市场会发生严重的分歧和波动,对于PE投资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环境。在刘二飞看来,狂热的A股市场与20年前的日本、台湾市场如出一辙。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找到估值合适的企业去投资,越来越难;另一方面,投资风险也更高。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内市场的高估值对于PE也并非全是坏事,即PE在退出时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另一方面,按照中信资本总裁张懿辰的说法,目前中国所有成功的PE故事,都来自于海外上市,而非A股上市,“尽管PE项目未来A股上市是大趋势,但就目前的政策和监管来看,这个时间不会很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