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开出对非援助的附件条件

2007年05月17日 01:05 来源于 caijing
继续对非洲援助的承诺,但要求非洲开发银行进行机构改革,加强机构能力
   。这是在5月16日召开的非行理事会上,来自非洲以外的发达国家理事的一致论调。
    作为持股非洲开发银行6.46%的最大区外股东美国,其代表、财政部助理部长帮办肯尼思·皮尔(Kenneth Peel)在发言中表示:“美国将在2010年实现对非援助翻番,达到70亿美元。”但话锋一转,皮尔指出非行的机构文化必须改变,同时必须对所谓“脆弱国家”的概念加以明确定义,且“脆弱国家”摆脱脆弱状态也必须设定一个时间表。皮尔还指出,援助不仅看额度,效率也很重要。
    英国代表也指出,非行目前的战略改革问题还无法达到西方的公司治理目标。非行必须说明2004年末完成的第十次增资究竟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作为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同时也是“八国峰会”主席国的德国代表,则在向非行理事会提交的文件中这样陈述:非行的发展应该在国际发展的框架下运作,应该有一个突出的中期目标,它不应仅仅是一个金融机构,还应该成为非洲发展的智库和平台。在所有探讨有关非洲未来的对话中,非行应该率先建言。
    2005年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峰会”首次将非洲发展提升为会议的两大议题之一,今年由德国主持的“八国峰会”会再次将非洲问题列为主要议题。因此,分析人士指出,来自德国的声音特别值得注意。
    德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德国将利用其欧盟和“八国峰会”主席国的身份,积极促进发达国家同非洲进行经济伙伴协议(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谈判,并努力在能源领域建立欧非伙伴关系。德国还将着重在市场准入方面给予非洲更多的优惠。
    从发达国家近乎一致的发言基调可以看出,在西方眼中,以非行为主的负责管理援助的非洲机构,并未完全兑现他们在接受发达国家援助时的承诺。
    这一态度也反映出目前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在非洲大陆减贫发展上的某种主流意见。与之相伴的则是有关促进良政(good governance)、惩治腐败的讨论。在本届年会上,要求加强人力资源开发、提高行政机构效率和管理能力,成为众多西方代表发言时的脱口之语。
  由此也衍生出对中国在非洲角色的争论。中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对非援助方面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做法,被部分西方国家视为不利于国际社会推动非洲制度建设的努力。
  然而,正如温家宝总理在5月16日非行年会开幕演讲中所提到的,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51多年来,通过多方面互利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将全面兑现去年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时宣布的对非援助八项措施。
    另一方面,美国发展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在此次会议上呼吁,非洲国家的公共部门必须立即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在等待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兑现承诺中,非洲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他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