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编辑说明】敏感时分的顶峰对话

2007年05月22日 14:18 来源于 caijing

敏感时分的顶峰对话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将于5月22日、2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同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一次对话一样,中方代表团仍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带队,美方团长则是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双方还有多名部长级官员出席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谈。
  这次战略对话,将围绕“服务业、投资与透明度”、“能源和环境”、“平衡增长”和“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双方的贸易平衡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相信也仍是对话的重要议题之一。
  自去年底举行第一次战略对话以来,中美的贸易失衡状况并未得到改善,美国国内要求对中国实行贸易报复的呼声持续升温。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补贴税;4月,美国商务部正式就中国的盗版仿冒问题以及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在华的销售限制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中方对此反应强烈,警告美国,此举将“严重损害”双边的贸易合作。
  在双边经贸关系出席新的紧张局势的情况下,这次战略经济对话对双方化解纠纷、增进互信,无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5月9日领导人通话中,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对两国的重要意义,表示希望通过高层对话解决双方经贸合作中的问题。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由两国元首在2006年8月共同倡导建立的。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特派华盛顿记者李昕作现场报道,结合以后方的分析与评述,推出“日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飨读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