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场花絮】放弃巴罗佐

2007年06月06日 22:54 来源于 caijing
G8首脑会议场外抗议者们的能量惊人



    八国峰会开幕当天,组织者就遭遇了第一个打击。峰会安排的第一个活动——由欧盟主席巴罗佐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因抗议者破坏致使许多记者无法赶到现场。
    记者们一早接到通知,欧盟主席巴罗佐将在当天(6月6日)下午2点半举行本次峰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地点在海利根达姆发布中心。通知要求记者在下午1点整在火车站台等候。
    新闻中心所在的库龙斯堡和海利根达姆相距五六公里。记者被告知,从新闻中心到海利根达姆发布会中心,需要乘坐火车。火车站离新闻中心步行不到五分钟。
    下午1点差10分,记者们走出新闻中心,来到一个巨大的白色帐篷前,帐篷外是铁轨。这里便是车站安检的地方。很多名记者在帐篷外排队等候。时值正午,阳光很烈。
    良久之后,记者们终于可以进入帐篷进到安检区等候安检。这时有许多人围着一个身穿绿色制服的年长保安,德国电视一台的长话筒很显眼。情形有些不对劲。
    安检很严格,男士们需要将皮带解下来。过了安检,保安还要测试手机。他用一张测试纸擦了擦手机的机身,然后用仪器测试。安全人员说将乘坐一段火车,再换乘轮船。这是记者从没有过的体验——以往参加国际会议,一般都在徒步范围之内。如果能在海上航行一小段,该有多美。
    其实我已经想到,如果真需要坐船的话,一定是因为海利根达姆已经被铁丝网封了个严严实实,没有陆上入口可进。参会的国家元首都是通过直升机抵达的。
    在等候室等了很久,记者们也没有得到上车的通知。保安说他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发布会入口被抗议者包围了,“我们正在清理”,他让我耐心等待。而其他记者告诉我,通往发布会中心的铁轨被抗议者破坏了,无法通行。
    同行的两名法国记者开始愤怒。“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安排”,一位记者说。他认为,与其让那么多记者费这么大劲到海利根达姆,为什么不安排巴罗佐到新闻中心来开发布会。“那样要容易得多”,他说。事实上,我们只是经过了第一道安检,要进入海利根达姆还有两道安检。
    大家开始担心,周五各国领导人的新闻发布会不会变成一场混乱,因为那时所有记者都会试图赶过去。如果象今天这样,场面将不堪设想。
    记者们又等了十几分钟,还是没有消息。离预定的发布会开始时间只有不到20分钟,赶过去已经不可能了。我们决定回新闻中心去看屏幕转播。
    事实是,巴罗佐的新闻发布会仍是推迟了。我们围着新闻中心的电视看发布会直播没几分钟,信号中断。屏幕显示传输被阻断。画面切到了抗议者。有人正在穿过铁路,有人在排成一排全副武装的警察面前敲鼓奏乐,还有部分抗议者已经成功地放倒了一段铁围栏。
    几分钟后,巴罗佐的画面回来了。但是这回,没有声音!大家最终决定,只好放弃巴罗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