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唐双宁:光大打造中国第一金融控股

2007年09月06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即将组建,将以光大银行为主干,制定证券、保险等各个子公司的发展战略,并确立未来整合方式及规模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今日在达沃斯大连新领军者年会指出,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即将组建,未来将以光大银行为主干,制定证券、保险等各个子公司的发展战略,并确立未来整合的方式及规模。
    近期,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拟将中国光大集团组建为国内第一家持牌的、国家控股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中国的金融控股集团尚处在初创阶段,还有着许多法律和制度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目前中国存在三类金融控股集团,第一类是有名有实的金融控股集团,如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第二类是准金融控股集团,如中信集团、平安集团等等;第三类是次准金融控股集团,如商业银行在境内外以合资或独资形式设立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唐双宁透露,目前中国光大集团的初步设想是:当前,光大金融控股集团要以光大银行为主干,把光大银行做大做强,打造集团发展和客户服务的基础。同时要以整个金融集团未来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制定证券、保险等各个子公司的发展战略,并确立未来整合的方式及规模。
    金融控股集团作为一种有效的金融组织形式,从业态发展历史上来看,是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的必然选择。如今综合经营在中国以外的世界主要济体已基本成为现实。而目前中国的金融控股集团主要还停留在理论研讨和实践摸索阶段,既未出台有关金融控股集团的法律,也没有明确的司法解释。金融控股集团的定义、类型、法律地位等基础问题也没有解决,使其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