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过中日关系棱镜看安倍辞职

2007年09月13日 08:13 来源于 caijing
继任者是否会继续安倍坚定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政策?安倍宣示的在亚太地区建立所谓基于共同的民主价值观的“自由与繁荣之弧”,是否就此失去动力?


   安倍的辞职根本原因,在于此前自民党参议院选举惨败,而选战败北的原因则是大臣涉嫌腐败、养老金记录缺失、安倍用人不当等等。这些问题并没有随着安倍8月底重组内阁而获得突破性的解决。而伴随着自民党败选士气低迷的,是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势力的提升。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政坛上日益活跃,强硬地宣称反对延长将于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而恰恰是在该法上毫不妥协的态度,成为压断安倍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构成安倍内阁总辞的直接原因。
    由于民主党在参院占据多数,这使得《反恐特别措施法》在今年11月到期后无法延期。更直接的挑战是,授权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上向阿富汗战场供应油料之举,亦无法在参院获得通过。
    类似《反恐特别措施法》这样旨在宣示日本朝向“正常国家”迈进的标志,恰是安倍本人以及其政权的标志和最大的合法性来源。
    作为日本首位二战后出生的首相,年轻的安倍在重视辈分等级的日本政坛属于异数。而其赖以成名并最终为自民党内派系认可的,并非他在经济改革上的建树,而是他在外交方面展现的务实主义以及在实现日本“正常国家”方面的强硬立场。早在出任前首相小泉的内阁官房长官一职时,安倍就因在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上的强硬立场而著称。
    去年9月就任首相后,安倍首先访问中韩两国,打破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的东亚国家间关系坚冰。以此,安倍在执政之初得分不少。当然,安倍的务实更多服务于其更大的目标,即实现战后日本政治的崛起。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安倍在年初将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使其成为与其他内阁省同级的机构。之后,安倍又使执政联盟主导下的众参两院通过《国民投票法》。该法的通过大大降低了修宪的门槛,为修改战后延续至今的“放弃交战权”的和平宪法创造了程序上的便利。
    而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继续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已然成为日本迈向“正常国家”一个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事件。也无怪乎安倍在辞职声明中表示,未能实现与民主党代表小泽就海上自卫队印度洋供油活动进行磋商,是他下决心辞职的理由。
    而安倍去职后的日本外交走向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中国以及日本周边国家的支持和理解,日本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正常国家”存在一定难度;“自由与繁荣之弧”更象是美丽的口号所包裹的地缘政治构想。何去何从,有待来者。随着安倍晋三下台,很多现任政府计划中的议程不得不就此停顿或者延至下届政府,其中应包括计划中的安倍年底访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