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新总理人选令人意外

2007年09月13日 21:11 来源于 caijing
普京提名俄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祖布科夫为新总理,被视为一个过渡性选择



  就在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于周三(9月12日)向普京总统递交辞呈、意欲配合普京在即将到来的俄罗斯议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进行人事布局之时,普京令人意外提名了俄罗斯政坛的轻量级人物——俄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祖布科夫为新总理。由于之前俄民众普遍看好普京的亲密盟友伊万诺夫会是新总理的人选,普京的这一提名令未来的俄总统大选情势迷障层叠。
  上世纪俄罗斯的总统权力交接使俄罗斯人普遍认为,先被任命为总理是最终问鼎总统宝座的一步台阶。1999年,叶利钦同样任命了当时并不太为人熟知的普京为总理,五个月后,后者顺利地赢得了俄罗斯总统选举,接过了叶利钦的权杖。
  弗拉德科夫酝酿辞去总理一职已有一年余。尽管俄罗斯为总统制国家,总理只是一个“技术性岗位”,但由于新总理很可能会是未来的总统候选人,俄民众对接替弗拉德科夫的人选议论纷纷,抱以了很大的关注。
  和普京在被提名为总理之前一直保持低调作风一样,祖布科夫一向行事低调,他之前工作的部门——金融监察委员会只是隶属于财政部下的负责反洗钱活动的分支机构。
    然而在这个并不显赫的岗位上,祖布科夫却有较为卓越的政绩。自2001年担任该机构主席以来,祖布科夫有力地整治了俄罗斯金融体制中“洗钱”这一毒瘤,其工作成就得到了国际机构的认可。2002年,国际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宣布将俄罗斯从该组织的黑名单中删除。
  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Sergei Mironov)评价说:“祖布科夫对俄罗斯人和公司、机构和银行的金融状况有着最为通透的了解。”祖布科夫也常被人誉为有着没有污点的好名声。与其共事过的人形容祖布科夫是“一个谨慎的人”、“一个理想的管理者”。   
  祖布科夫很好地配合了普京削弱寡头势力、整治金融秩序、恢复对国家资源掌控的行动,这也是他虽然行事低调、却能获得普京提名最能站得住脚的理由。其实祖布科夫进入普京的视线、成为其盟友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祖布科夫供职于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外交委员会,在普京的手下工作过。
  然而,目前舆论对于祖布科夫会否成为普京的继任者态度谨慎。多数观点认为,普京对祖布科夫的任命说明普京在思考其继任者上还未有最后的定论,就其稍显贫瘠的政治资历和其在克里姆林宫还不够深厚的人脉关系来看,祖布科夫很可能只是一个过渡时期的临时角色而已。
  还有评论认为,祖布科夫现年已66岁,即使能当上俄罗斯总统,也至多只能担任一届,而普京很可能会在四年之后重新谋求总统一职,毕竟普京至今还享有很高的民众支持率,对具有年龄优势且雄心勃勃的普京而言,在2012年卷土重来完全是可能的事。
至今,俄罗斯还没有一名态度鲜明表示应战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但是俄民众还是普遍认为现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会是普京中意的继任者。
  本周五,杜马议员将对祖布科夫的总理候选人资格进行审议,预计通过的可能性很大。俄国家杜马在过去七年批准了普京的大多数倡议。
  普京于今年9月签署命令,俄罗斯国家杜马将于12月2日进行选举,这被看作是2008年总统选举的彩排,普京大致会在杜马选举结果出炉后宣布其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人选。
  “在明年3月总统选举到来之前,普京将会积极进行人事布局,确保其在任八年的路线、方针能够得到继续贯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分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