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若受制裁将停止与IAEA合作

2007年09月14日 23:01 来源于 caijing
“在我和中方的会谈中,中方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有效的,不应给伊朗施加压力。”伊朗内政部长、政府特使穆斯塔法·普勒·穆罕默迪向《财经》表示



   
如果安理会采取措施对伊朗进行制裁,我们将停止跟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合作。”针对美国近日施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一事,伊朗内政部长、政府特使穆斯塔法·普勒·穆罕默迪(Mostafa Pour Mohammadi)9月14日在访问北京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穆罕默迪此番访华,正值美国及其盟友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分歧日益严重之时。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了一份报告,肯定过去伊朗在核问题上与该机构的合作,并称尽管伊朗的铀浓缩活动确实在进行,但其产量却比许多专家估测的小得多。国际原子能机构总裁巴拉迪试图促使伊朗核问题重新回到IAEA框架中解决,坚称应该在伊朗表现善意的时候给伊朗一个机会,反对给予伊朗新一轮的制裁。
     但美国已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失去耐心。9月1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美国将于9月21日在华盛顿主持召开由美、英、法、德、中、俄六国代表参加的“战略会议”。届时,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将代表美国在会议中提出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的决议。另外,美国也在考虑单方面采取行动向伊朗施压。
     在此背景之下,穆罕默迪的访华行程受人关注。他于9月13日(周五)抵达北京,周五即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了会谈。穆罕默迪称同中国官员的会谈很成功,达成了一些有效共识。
    “在我和中方的会谈中,中方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有效的,不应给伊朗施加压力。”穆罕默德表示,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是“坚持伊方应该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
    就在穆罕默迪来华前一天,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言辞强硬地指责联合国安理会干涉该国核计划的行为。同一天,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亦警告称,安理会任何新的制裁决议将会阻止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继续合作。
    穆罕默德说:“采用别的手段和方法来解决伊朗核问题,比如制裁或施加压力的手法都是不合适的,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穆罕默德还表示,美国试图拉拢别的国家介入其制裁伊朗的做法正在遇到障碍。
    德国近日在柏林一次关于伊朗问题的会议上,以制裁伊朗可能会对本国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为由,公开表示拒绝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虽然德国不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但德国却是伊核问题5+1机制中的重要一极,其表态无异于对美国施压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计划釜底抽薪。
    2006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对伊朗实施一系列与其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相关的制裁措施。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而美国却认为这两次制裁决议都过于温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