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货币事务委员强调欧洲央行独立性

2007年09月19日 16:27 来源于 caijing
他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充满信心,但也承认欧盟经济面临着潜在的风险



    “上周五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肯定了欧洲中央银行最近采取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我们应该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欧洲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9月18日晚间在北京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示。
    由美国次债引发的金融危机波及欧洲,令欧洲金融机构深陷困境。为了纾解欧洲信贷市场的流动性紧缺,8月上旬开始,欧洲央行以4%的欧元区基准利率水平紧急向市场无限量投放现金,其数额甚至超过了美联储。为此,向来对欧洲央行颇有微辞的法国上周对欧洲央行提出严厉抨击。
    虽然法国总统萨科齐肯定欧洲央行对金融市场的干预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恢复市场秩序,但他同时指出,如果只投放大量现金而不降低利率,那么真正受益的将是市场上的“投机者”而不是真正的“金融业者”。
    “萨科齐在发表这个观点时,并没有全面把握欧洲中央银行所采取措施的意义和影响。”阿尔穆尼亚直言欧洲央行的市场注资手段合理。
    阿尔穆尼亚委员对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充满信心,不过他也认为在美国经济放缓、欧洲金融市场信贷紧缩、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不足这三方面因素作用下,欧盟经济也面临着潜在的风险。
    在美国次债危机传导到欧洲金融市场之后,本已遭到重大升息压力的欧洲中央银行不得不暂时搁置升息计划,宣布维持原有利率水平不变。但法国则指责此举损害了欧盟成员国的出口竞争力。
    阿尔穆尼亚委员认为中国也应该为维持全球市场的均衡稳定做出贡献。他希望中国和欧盟之间应该加强磋商,并且要为磋商结果寻找到切实的执行途径。
    “中欧通过对话的方式共同维持全球市场的均衡局面比起实行保护主义来要好。”阿尔穆尼亚委员说,“我向中方伙伴传达了这种信息,也传达了希望中方应该为解决全球不平衡做出贡献的希望。”
    中欧财经对话机制于2005年建立,对话一直以双方政府官员每年举行年会的形式进行。受新任财政部长谢旭人之邀来华访问的阿尔穆尼亚部长尤其就关切全球利益的世界经济总体情况和关键领域与中方展开了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