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用汽车工人大罢工

2007年09月25日 19:36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自1998年以来首次向通用汽车发起罢工,也是自1970年以来就全国性合同谈判首次发起罢工

   时隔9年,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下称UAW)决定再向通用汽车公司动用“杀手锏”——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上午11点,UAW号召通用在美国所有工厂的7.3万会员罢工。
    这是UAW自1998年以来首次向通用汽车发起罢工,也是自1970年以来就全国性合同谈判首次发起罢工。
    UAW与美国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的4年期劳工合同协议在今年9月14日到期。7月下旬,三家公司分别和UAW展开了新协议的谈判。预定的谈判最后期限为美国东部时间9月24日上午11点。UAW称,若谈判不成功,将动员全国7.3万名通用工人罢工。9月13日,UAW决定选择通用公司作为主要的谈判和罢工对象。这意味着和通用达成的任何协议将成为与其他两家公司谈判的蓝本。
    早在谈判启动之初,通用和福特就声称,它们需要大幅节约成本特别是职业医疗保障成本,以保住在美国的生产,恢复盈利。两家公司称,它们目前的劳工成本分别为每小时73.26美元和70.51美元,比日本在北美的汽车厂足足高出约30美元。
    9月20日,UAW在医疗保障条款上做出让步,基本同意资方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由工会管理的医疗保障基金,以接管通用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障。UWA的这一让步被认为是“巨大的、历史性”的,通用公司将不必再为退休工人的医疗负责,而由工会来承担医疗成本上涨的风险。据估计,按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签署的合同,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承担的员工医疗保健福利支出折合到每辆车的成本约1500美元。
    医疗保障问题的解决一度让外界对谈判结果感到乐观。然而在余下的几天时间里,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上周日(23日),UAW主席罗恩·各特尔芬格(Ron Gettelfinger)做出令人意外的决定,在谈判期限到期时举行全国性大罢工。
    这次的分歧主要是:工会工人能否得到工作岗位保障。工会领导层表示,鉴于工会在医疗福利上做出了巨大让步,作为交换,通用管理层必须承诺确保工人的工作,承诺在美国本土进行新的长期投资和产品生产。
    UAW还要求通用保证不再将工作岗位外包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并且要求员工能参与分红。
    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高层在谈判中对工作保障持强硬态度,表示除非允许公司给新雇员更低的福利保障,公司不会承诺工作保障。公司管理层还表示,医疗保障基金的成立只能使美国汽车生产商和亚洲汽车生产商的成本差距缩小一半。
    近几年来,随着北美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市场份额不断缩小,预计年内将首次跌破50%。三大公司纷纷陷入巨额亏损,其中福特甚至濒于破产。据统计,三家公司去年亏损总额达到150亿美元。
    为了保住北美市场,三大巨头纷纷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成本。通用汽车总裁瓦戈纳(Rick Wagoner)便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自己的基本工资削减25%,由去年的220万美元调低至165万美元,以支持公司的重组努力。
    分析师估计,此次罢工可能给通用带来每天高达1亿美元的损失。但由于通用尚有足够的库存,罢工短期内不会对通用的销售产生实质性影响。不过,如果罢工持续较长时间,损失将不可估量——1998年那次罢工持续了两个月,直接损失达20亿美元,并导致通用丧失相当的市场份额,从此难以恢复。值得一提的是,那次罢工也是因为工会对通用外包威胁国内工作岗位表示不满引发的。
    不过,业内分析师认为,罢工并不意味着谈判完全崩溃。
    总部位于纽约的Burnham Securities分析师戴维·希里(David Healy)向媒体表示,“这(罢工)算是一种最后通牒,是迫使通用重视并做出让步的手段。但我认为罢工不会持续太久。”
  咨询公司Conway, MacKenzie & Dunleavy总裁康维(Van Conway)表示,“如果(UAW)是想通过这种手段使通用屈服的话,赌注未免大了一些,结果很可能是两败俱伤”。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