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交所出击寻找整合目标

2007年10月16日 14:55 来源于 caijing
其总裁克拉克·弗斯否认伦交所有被兼并的可能,并表示伦交所将主动出击,启动全球整合

   自2004年起成为全球各主要交易所并购目标的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近期开始主动出击。伦敦证券交易所总裁克拉克·弗斯(Clara Furse)10月15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伦交所已经成功全盘收购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下称意交所),且仍在继续寻找新的整合目标,而中国也是其并未排除的合作伙伴。
    今年6月,伦交所与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伦交所将以16亿欧元(折合21.5亿美元)收购意交所。合并之后,伦交所成为全球第二大交易所,市值超过5万亿美元,六成左右的欧洲前100强企业将名列其上市公司榜单。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并购。”克拉克·弗斯说,“因为这次合并,我们获得了更有利的战略定位。这只是我们国际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很多全球性整合的想法。”但是对于具体计划,她称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克拉克·弗斯还反复声明,在完成对意交所的并购后,伦交所将变得更为强大,两者由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极大地增强了其竞争力,尤其是有了原属于意大利交易所的全球最大MTS债券市场和交易基金ETF之后,“我们能在欧洲提供最好的交易服务”。
    全球多个大的交易所对于伦交所均有过并购之念。2004年12月德国证券交易所(下称德交所)向伦交所提出了2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伦交所认为报价过低而加以拒绝。
    除此之外,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欧洲联合股市、瑞典OMX集团、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等都曾对伦交所展开过激烈的争夺。
    而在亚洲,受“港交所将并购伦交所”的传闻,港交所(香港交易所代码:0388)此前股价连续大幅攀升。港交所在9月19日及9月24日连续两次刊登“不明股价上升原因”的通告。
    克拉克·弗斯没有否认这些被收购传闻,包括中国香港证券交易所对伦交所的收购意向,但是她否认伦交所将被兼并的可能。她说,这些并购整合意向,具体还要看其是否能够操作成功,纳斯达克从最初想收购伦交所,到最后放弃收购念头,并且于日前反而卖掉了其持有的28%多伦交所股权,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对于“被收购”,克拉克·弗斯目前更多考虑,该如何更有效实施伦交所的国际战略。“由于与意交所的合并,我们在跟其他交易所谈并购时,优势已经更加明显。”而对于其整合的对象,也并未排除中国的上海、深圳、香港证券交易所。
    克拉克·弗斯称,整合是一方面,竞争是另一方面。要取得竞争成功,就要重视国际业务,吸引海外公司,尤其是中国这样的高增长市场的企业来上市。
    伦交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建也透露,中国企业去年在伦敦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一年内在伦交所创业板上市了30余家企业,目前中国公司在伦交所上市的企业共81家,包括10家主板上市企业,其中6家来自中国内地,4家来自香港。其余61家企业都是在创业板上市,并且已经有至少四五家企业将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陆续从创业板升至主板,目前都在筹备之中。
    此外,由于中国证监会今年7月1日下文,允许海外交易所在中国设办事处,伦交所也已经开始在全力筹备北京办事处。■
既往相关报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