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林:中国富人热衷地产股票

2007年10月17日 18:39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富裕人士平均每人拥有资产500万美元,远高于亚太地区富裕人士资产的平均水平(330万美元)


  10月17日,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和凯捷顾问公司联合发布了2007年度《亚太区财富报告》。报告称,中国富裕人士达345000人,较2005年增长7.8%,其中多数富人热衷投资房地产和股票。
  根据该报告,至2006年底,亚太区拥有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富裕人士达260万,较2005年增加8.6%,财富总值达8.4万亿美元,是全球富裕人士增长最快的市场。而。
  美林全球财富管理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昌欣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股市市值的大幅上扬是中国富裕人士人数和财富激增的主要原因。中国富裕人群集中于41岁至55岁之间,其主要的财富来源是经营企业,热衷于投资股票和地产。
  值得一提的是,财富聚集于超富裕人士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谓超富裕人士是指所持金融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者。2006年,超富裕人士占亚太地区富裕人士总数的0.7%,但他们拥有的财富占整个地区富裕人士财富总值的比例由2005年的24.4%增至2006年的25.4%,财富聚集和整合的态势日益突出,这为财富管理业务创造了无限商机。
  当前国内中外资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各金融行业均纷纷开展富人理财业务,争夺高端客户资源。凯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曲向军认为,在富人理财业务领域,信托公司具有独特优势,其投资领域广泛,横跨证券和实业,资产组合灵活多变,更符合为富裕人士量身订制投资组合的需求。
  此外,曲向军指出,“私密性”是富人理财的一个重要特征,富裕人士对其个人资料的保密要求很高,但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在这方面尚有欠缺。相比之下,富人理财业务相对成熟的外资机构在这方面较为重视,也成为其富人理财业务的优势之一。
  报告认为,2008年亚太地区富裕人士会将部分现金转为固定收益投资,使投资组合更为多元化且持有相对风险较低的投资类别。由于投资者在不动产市场的投资已获利了结,房地产投资机会也会减少,富裕人士对不动产投资配置可能会降低。2008年富裕人士将利用衍生性投资工具分散其投资组合,同时,随着亚太地区投资者进入国际市场的渠道增多,他们可能会加大海外市场的投资份额。■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