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法院判定德国《大众法》违法

2007年10月23日 18:16 来源于 caijing
判决意味着德国必须对《大众法》有关股东表决权限制的内容进行修改或彻底废除,也为保时捷绝对控股大众扫清障碍

判决意味着德国必须对《大众法》有关股东表决权限制的内容进行修改或彻底废除,也为保时捷绝对控股大众扫清了障碍
  
欧洲法院10月23日在卢森堡宣布判决,认定德国于1960年专门针对大众汽车股份公司(下称大众公司)颁布的《大众法》,阻碍了欧盟内部资本自由流动,与欧盟法律不符。
    这一判决不仅意味着德国将必须对《大众法》有关股东表决权限制的内容进行修改或彻底废除,也为德国保时捷控股公司顺利完成对大众的并购扫清了障碍。
    《大众法》是1960年德国政府对大众公司实施私有化过程中,由德国联邦议会专门颁布的一部法律,旨在保证私有化后政府继续保持对大众公司的控制权。该法要求当时属于国有的大众公司的60%股份上市流通,另40%股份暂时保留在联邦政府和大众公司总部所在的下萨克森州州政府手中。
    同时,《大众法》第二章规定,任何大众公司股东不得行使超过20%的表决权。在经过多次减持后,德国政府所持大众公司股份已由当年的40%降为如今的20.3%,这部分股份全部由下萨克森州州政府持有。《大众法》有关股东表决权的限制,实际上杜绝了任何一家大众公司股东在董事会内拥有比下萨克森州政府更大表决权的可能性。此外,《大众法》还规定下萨克森州政府有权任命两名大众公司监事会成员,并有权阻止议程通过。这两个监事会成员的位置通常由下萨克森州州长及经济部长担任。
    然而,这一原本属于德国内政的法律规定,在德国成为欧盟成员后遇到了麻烦。欧盟委员会认为,《大众法》有效地防止了大众公司被欧盟其他国家投资者并购,因而违反了有关在欧盟单一市场资本可自由流动的欧盟法律,为此欧盟委员会曾一再要求德国修改《大众法》。然而德国政府辩解说,《大众法》并不违反欧盟的相关法律,而且有利于保护大众这个欧洲最大汽车制造企业的就业岗位。2005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德国政府拒绝修改《大众法》而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
    从《大众法》的废除中受益最大的将是目前大众公司的最大股东——德国保时捷控股公司。目前大众公司是保时捷的重要配件供应商,保时捷控股公司掌握对大众的控股权,将可以确保大众不被竞争对手掌控。
    2005年,保时捷控股公司一举收购了大众公司约18%的股份,随后进一步增持大众的股份,目前已持有大众约30%的股份,但由于《大众法》的有关规定,保时捷虽作为第一大股东,但仅享有20%的表决权,并不能真正控制大众公司。保时捷曾表示,如果《大众法》被废除,会很快将对大众公司的持股水平提高至51%左右,进而确保对大众公司的控制。
    大众公司目前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766400),除第一大股东保时捷控股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外,其余股份均在机构投资者及公众投资者手中。在欧洲法院公布判决的当天,大众公司股价一度上涨了2%。■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