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合作:能源、机电先行

2007年10月30日 09:59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俄罗斯,两国政府将签署十余项双边协议,能源和机电成为重点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将在11月5日至6日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政府将在核能、金融、重点高科技和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签署共计十余个双边协议,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10月2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温家宝此行,是出席11月2日至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的日程之一。期间,他还将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届时,温家宝总理将与俄罗斯新任总理祖布科夫进行自1996年以来的第12次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并出席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   
  “温总理的这次访问是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召开之后我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是今年我国对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同一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拉佐夫就中俄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做了具体的介绍。他说,目前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已经涉及了包括石油、天然气和核电等方面。其中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的原油管道已顺利完成了1200公里的铺设。将向中国输油的支线项目,两国专家已经开始了技术上的探讨。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也已对此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  
  关于日前备受关注的由西伯利亚向中国输气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项目,拉佐夫称,两国有关企业正进行商业谈判,就数量、质量、交货条件等进行具体的磋商。   
  此前有国内媒体报道,负责该管道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石油公司在天然气价格上仍存在较大分歧。但俄《生意人报》及FEDPRESS电视台专家频道等媒体认为,这不会影响阿尔泰管道的开工。 
  拉佐夫表示,政府不会介入商业谈判,对天然气价格施加影响。他说,“每个人该干自己的事”,政府不会去干涉理应由专家来进行的价格会谈。    
  “但双方已达成协议。”拉佐夫确认,“每年将通过西线管道向中国输出300亿立方米,通过东线输出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核能合作也会是此次温家宝访俄会谈的一项重要内容。拉佐夫特别提到了中俄两国合作设计的位于连云港的田湾核电站。其一期1、2号发电机组目前已投入运行。而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议程,据称两国政府将签署一项关于筹备工作的框架性协议。   
  拉佐夫还透露双方将在能源合作方面开展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一项正在起草中的有效期至2020年的计划。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温家宝访俄期间,两国总理还将同时出席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全会。届时将举行中俄机电和创新产品商会的成立仪式。    
  “通过成立这样的商会,提高机电产品贸易的比重,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在改善双边贸易结构的共识的具体体现”,拉佐夫称。他介绍,目前中俄已有200多家企业加入这一商会。    
  据中国外交部的消息,今年俄机电产品对华出口在近年来首度止跌回升。拉佐夫表示,今年俄罗斯对华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速15%-20%,但规模仍太小。成立中俄机电商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国以机电产品作为突破口,改善两国的贸易结构。    
  拉佐夫表示,今年1月-9月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30亿美元,全年将有望突破400亿美元。今年中俄贸易首次出现了中方的顺差。
  拉佐夫还表示,中俄两国分别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开发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工作方面有合作的可能性。他称中国专家已经向俄方提出了一些初步建议,莫斯科方面正在研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