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根廷第一夫人当选总统

2007年10月30日 16:10 来源于 caijing
这位美女第一夫人的当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丈夫基什内尔在任期内实现的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


在2007年10月28日举行的阿根廷总统选举中,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击败众多候选人胜出。
这是费尔南德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竞选总部庆祝胜利。


   当地时间10月29日,在主要竞争对手承认失败后,阿根廷执政联盟候选人、阿根廷现任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宣布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从而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民调结果显示,执政联盟“胜利阵线”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在已经上报的86%的选举投票中,获得44%的选票,超过得票第二位的候选人、前选美冠军、中左翼政党联盟候选人埃莉萨·卡里奥(Elisa Carrio)21个百分点,以及第三位候选人、阿根廷原政府经济部长罗伯托·拉瓦尼亚(Roberto Lavagna)27个百分点。根据选举规则,费尔南德斯以超过40%的选票以及多于得票第二候选人逾10%的选票直接胜出,无需再进行第二轮选举。费尔南德斯将于今年12月入住“粉宫”——阿根廷的总统官邸。
    现年54岁的费尔南德斯看上去远比她的实际年龄年轻。留着一头棕色长发的她穿着美丽时尚,是位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律师,比她的丈夫、现任总统基什内尔(Nestor Kirchner)更早进入政坛。从1995年开始,她先后四次担任联邦议员。在2003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她为丈夫基什内尔当选总统发挥了重大作用。而她一路扶持基什内尔从默默无名的圣克鲁斯省省长到总统的历程,容易让人将她与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相比较。现在,她更早于希拉里,实现了丈夫做完总统妻子接着做的戏剧性一幕。
    分析人士认为,费尔南德斯的当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丈夫基什内尔在任期内实现的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2001年,“正义党”的卡洛斯·梅内姆执政时期,阿根廷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货币大幅贬值,国家外债激增,失业率直线上升,社会动荡不安。经济危机也引发了政治危机,梅内姆下台后,曾发生十天之内五易总统的局面。2002年元旦,爱德华多·杜阿尔德临危受命,出任总统,但回天无力,只好在2003年4月提前举行大选。正是在那次大选中,同样来自“正义党”的基什内尔当选总统。
    基什内尔就任后,潜心经营跨党联盟。2005年10月全国议会中期选举,基什内尔派联合各党派组成了“胜利阵线”竞选联盟,赢得国会两院绝对多数。“正义党”虽仍以执政党的地位存在,但从领导机构到党员组织均名存实亡,“胜利阵线”成为事实上的执政力量。
    经济上,基什内尔并没有照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阿根廷开出的激进改革“药方”,而是大幅调整经济政策,鼓励投资和消费,同时控制公共开支,逐步化解危机。加上近几年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一路走高,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的阿根廷也从中获益匪浅。在基什内尔的领导下,阿根廷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左右,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了95亿美元的贷款。
    而费尔南德斯作为基什内尔的“首席政治顾问”,也被视为有功之臣。基什内尔政府的经济政策得到了阿根廷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认可。大部分选民希望下届政府能延续目前的经济政策。因此当费尔南德斯宣布参选总统后,其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获胜已在各方预料之中。
    费尔南德斯并非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1974年,曾三度当选阿根廷总统的“正义党”创始人胡安·庇隆因心脏病逝世,其第三任妻子、当时的副总统伊莎贝尔·庇隆因而接任,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然而不出两年她便被兵变推翻。
    此番费尔南德斯当选,则是第一位民选女总统。她在选举中打出了“改变才刚刚开始”的竞选标语,关注社会公平,深受工薪阶层和弱势群体欢迎,但能否从丈夫手中顺利接班还须时日考验。有评论指出,通胀飚升、国内能源价格的冻结政策、预算紧缩,以及早年欠下的外债将是费尔南德斯未来四年任期面临的重大挑战。
    另有评论指出,倘若基什内尔此次参选,连任可能性极大。他之所以放弃参选而推举妻子参选,是为了参加四年后的下一届总统选举。因此在妻子上台后,他未必会淡出政治舞台。
    显然,在推崇埃维塔·庇隆——胡安·庇隆的第二任妻子,也是百老汇音乐剧《埃维塔》以及那首广为人知的歌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主角——为国母,并拥有全世界首位女总统伊莎贝尔·庇隆的阿根廷,费尔南德斯传承了女性政治的传统。虽然她可能难以复制“庇隆王朝”那样光辉经典的历史,但以现任第一夫人身份荣膺民选的总统,费尔南德斯仍是开创了历史先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