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外长:中东问题核心不再是巴以冲突

2007年10月31日 22:40 来源于 caijing
以色列女外长列夫尼在访华期间表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极端分子和温和派之间的分割,中国可以在解决伊朗问题及中东和平进程上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不能承担一个拥有核武的伊朗的存在。”10月30日下午,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齐皮·利夫尼女士在访华即将结束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利夫尼外长是应中国外长杨洁篪邀请,自10月28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此行也是利夫尼首次到访中国。
    今年49岁的利夫尼系法律专业出身,曾是以色列国防军一名军官,后从事律师职业十年。1999年首次被选入议会。2006年5月,列夫尼被任命为以色列第31届政府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目前她也是巴以和谈以色列谈判代表团的团长。
    此次中国之行,除了与中方共同庆祝中以建交15周年,利夫尼也与杨洁篪共同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一系列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伊朗核问题和中东和平进程。
    “伊朗问题不仅是对以色列的威胁,也是对区域和世界的威胁。”利夫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利夫尼强调,巴以冲突是个“过时的理念”。中东的区域问题已经不再是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对立,而是极端分子和温和派之间的分割。“没有人愿意看到一个拥有核武的伊朗。”利夫尼说。
    前一天,利夫尼受邀在中国人民大学就中东和平进程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她也特别提到伊朗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在中东的几乎每一个冲突后面,人们都可以看到伊朗的长臂和阴影——造成国内动乱的恐怖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是伊朗的代理人;在巴勒斯坦境内,伊朗支持哈马斯及其他恐怖组织;包括伊拉克,所有这些地区都留有伊朗的指印,从资金支持到培训、武装恐怖组织。”
    在这一背景下,利夫尼说,中东的地区冲突源于那些不想看到和平和安全的人采取的毁灭性行动,而非通常外界所认为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冲突”。事实上,以色列和务实的阿拉伯世界,包括巴勒斯坦内的温和派,都面临着同一个威胁,利夫尼说。
    利夫尼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做出的制裁决定,并认为制裁是遏制伊朗的一个有效手段。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安理会曾先后通过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和第1747号决议,内容包括:禁止与伊朗进行与铀浓缩和弹道导弹开发项目有关的贸易;全面禁止伊朗出口武器;禁止向伊朗出口大型武器;严格限制对伊朗的金融援助和贷款等。但这两份制裁均未能令伊朗暂停乃至放弃其秘密核计划的发展,迫使安理会不得不考虑出台第三份制裁伊朗决议。
    今年9月21日,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国际六方——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安理会可能出台的旨在加强对伊朗制裁的第三份决议内容。但由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无法就第三份安理会决议达成一致,目前依然陷于僵局。
    10月25日,失去耐心的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包括将伊朗精英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部队(Quds)列为恐怖主义组织,并禁止圣城部队以及伊朗的三家银行同美国的金融系统发生任何关系。这一制裁被认为是美国10年来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
    利夫尼未就美国的最新制裁措施发表看法,但她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时间对于国际社会是不利的。“伊朗正在利用国际社会愿意与它进行对话的意愿,为自己争取时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殷罡亦表示,伊朗目前采取的拖延策略,可以增强伊朗的核威慑能力。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会临近制造核武器的条件,增加其浓缩铀的数量和浓度。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将会造成核污染。
    不过,利夫尼拒绝就可能的军事打击及媒体的猜测进行评论。
    在谈到巴以和谈进程时,利夫尼表示,对话中有很多分歧需要沟通。“为了结束冲突,我们必须理解,任何协议的达成将基于共同的妥协。双方都需要做出让步。”利夫尼说,以色列已经接受了“两个国家,两个人民共存”的事实。“这个愿景不再是零和游戏。”利夫尼在人大的演讲中说。
    不过两国共存,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领土的分割。利夫尼表示,最终边境如何划分,会在对话中讨论,但目前尚无法透露细节。
    利夫尼称,以色列正与巴勒斯坦的温和派和务实派合作,对方也有意愿合作,但“意愿和能力之间存在着差距”。由于这个区域的温和派力量比较弱,同时出于“对以色列安全的负责”,以色列必须采用路线图,打击哈马斯,利夫尼在新闻发布上说。哈马斯目前控制着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
    利夫尼同时呼吁阿拉伯世界支持巴以和谈进程。她通过出席发布会现场的半岛电视台记者向阿拉伯世界首领呼吁,希望他们意识到,巴以冲突已经不再是核心,以色列已经接受“两个国家,两个人民”的愿景。
    “无论巴勒斯坦人做出怎样的妥协,都会遭到哈马斯的指责。”利夫尼说。她表示,巴勒斯坦也需要阿拉伯世界的支持。
    利夫尼称此次中国之行“硕果累累”。她没有回答中国政府在具体问题上的回应,但在人民大学的演讲中,她表示,作为一个受尊重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对阿拉伯世界和伊朗的影响力,中国可以在解决伊核问题及中东和平进程上扮演重要角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