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伯南克预测美四季度经济增长“显著减缓”

2007年11月09日 13:40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认为,通胀和经济放缓双重风险使美联储在降息问题上处两难境地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8日出席国会作证时表示,本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出现“显著减缓”,而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引发通胀。
  受伯南克讲话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回落。有分析认为,通胀和经济放缓的双重风险使美联储在降息问题上处于两难境地。     
  据彭博报道,伯南克认为高油价、房地产市场下跌等因素将在未来几个月里使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他从两方面分析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一是金融市场形势没有改善,信贷条件趋紧;二是次贷危机和存量房过多,将使房价超预期下跌,进而抑制总体消费需求。  
  他表示,负责制定利率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在10月底的会议上认为, 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目前都面临着风险。而美联储将坚持仰赖经济数字作判断,并适度作出反应,使得增长和通胀维持稳定。
  伯南克警告,对通胀的预期如无法缓和,不排除会出现长期性的通胀。
  Decision Economics Inc.的总裁斯奈表示,美联储目前已经陷入两难境地。如果没有通胀风险,从经济前景看,利率还应当再低。市场目前有预期认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应会再降息0.25个百分点至4.25%。
  彭博援引美联储其他官员的观点认为,预计本季的经济增长率会约为2%会更低。费城联邦银行总裁Charles Plosser表示,要再降息的条件必须是经济增长率降至低于1%-1.5%水平。
  受伯南克讲话影响,当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下跌,收盘价跌破每桶96美元。MF Global Ltd.的风险管理部副总裁基夫9日表示,伯南克的谈话显然打压了原油市场的多头。因为经济趋缓将抑制对石油需求, 另外这两天股市震荡也波及能源市场。
  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原油期货跌0.91美元或0.9%,报每桶 95.46美元,前一日盘中一度达98.62美元的历史高价。
  同日,欧洲央行宣布,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4%的水平不变。这是欧洲央行6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决定保持利率稳定。同一天英国央行也宣布继续将其基准利率保持在5.75%。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对欧元持续强势表示担忧,称大幅度的汇率波动是“永远不受欢迎的”。他强调,欧元区依然面临通货膨胀危险,因此货币政策可能将继续紧缩。■

  ( 张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