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新破产法助推房贷危机

2007年11月12日 09:45 来源于 caijing
人们目前认为还卡债比还房贷重要,在过去三个月未还贷款人群中,70%还清了信用卡账单


  Washington Mutual Inc.近来的麻烦显然还不止于遭纽约检察长科莫的调查。这家全美最大储蓄贷款银行在2005年得偿所愿:美国政府通过修改后的破产法,让积欠信用卡消费的人无法再想办法规避责任。
    但Washington Mutual当时没料到的是,随后爆发的房市不景气,竟使这个破产法成为自己获利的“紧箍咒“。因为很多民众被迫要去还卡债,使得他们再无力偿还房屋贷款,以致房贷违约大增,最后的结果是,贷款公司手上都是遭强制回收的房屋。
    Washington Mutual Inc.股价上周创下近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达17%。
    据一家名为“代议政治”的无党派组织统计,Washington Mutual、花旗和美国银行等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花了2500万美元,成功游说立法机构通过新的破产法。不料新破产法给自己带来的却是巨额损失。实际上,这些金融机构仍在为新破产法付出代价。由于被强制收回的房屋大增,使房贷担保证券的价值暴跌,美国金融机构因此已共打消了超过400亿美元价值的房贷担保证券。  
  美国最大的独立信用卡发行商、Capital One Financial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尔班表示,人们目前认为还卡债比还房贷重要。在过去三个月没还贷款的人中,70%还清了他们的信用卡账单。
    人们更加重视清偿卡债的原因在于,新的破产法提高了可以延缓清还非房贷款的门槛。原先的破产法规定,收入在中等水平以上的家庭可以有5年时间来还清非房屋贷款,然而新的破产法将享受这一待遇的收入标准提高了,从而迫使更多的人尽可能保证提前还卡债。   
    而另一方面,新的破产法对每六个月就重新测算一次的房贷的危险考虑不足。“人们被迫放弃房子的原因在于,即使他们已经破产,仍旧没有办法负担房贷的高利率,”费城的破产政策律师萨莫尔表示,“在破产后,房贷的利率会高得令人完全无法承受,而新的破产法对处在这种状态的人们没有丝毫帮助。”
   “人们现在肯定在说,‘嗨,亲爱的,别管房子了,我们得保住信用卡。”费尔班11月5日在纽约一个金融论坛上说。■
        ( 张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