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就主权财富基金召开听证会

2007年11月15日 20:1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在听证会上表示,担心主权财富基金的兴起有可能掀起美国投资保护主义的新浪潮

        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应部分议员要求召开听证会,探讨近年来迅速壮大的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影响,以及是否有必要通过立法手段加强监控。
        根据美林全球研究近期发布的报告,主权财富基金到2011年将翻四倍,从1.9万亿美元攀升至7.9万亿美元。报告指出,由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引领的央行大规模储备扩充加速了这一进程。
        主权财富基金在数量与规模上的迅速壮大刺激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在法、德政府相继起草新法案,加强对外国政府控制资本收购行为的审查力度后,美国议会也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立法。
        听证会主持者、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贝赫(Evan Bayh)首先表达了他对主权财富基金背后可能蕴藏的政治动机的担心:“在对外投资上,我们美国不仅谋取经济利益也谋取地缘政治利益,他国亦然。美国对事物的估值不只看金钱,他国亦然。既然如此,凭什么假设其他国家单纯受经济利益驱动呢?”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科密克(David McCormick)则指出,他最担心的是“主权财富基金的兴起有可能会掀起美国投资保护主义的新浪潮”。他说,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情结之所以存在,部分是因为人们对主权财富基金缺乏认识和了解。
        麦科密克说,主权财富基金并非新事物。早在上世纪50年代,科威特和基里巴斯(Kiribati)就成立了类似基金。2000年以后,主权财富基金迅速膨胀,主要是出于两大因素:包括能源在类的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以及官方储蓄的增加和官方储蓄向投资基金转移量的增加。
        麦科密克强调,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国外投资不仅加强了美国的经济,提高了生产效率,创造了就业,还促进了健康竞争。其中,国外直接投资对美国经济的好处尤为明显。国外直接投资直接或间接了解决了美国一千万人口的就业,占美国研发支出的13%、出口额的19%,员工收入也比美国平均工资水平高30%。
        麦科密克认为,由于部分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在操作上缺乏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给贸易保护主义提供了理由。
        当日出席听证的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赖恩斯(Gerard Lyons)明确指出:与挪威、新加坡淡马锡、美国、马来西亚和加拿大相比,有些国家——譬如中国、卡塔尔、文莱、委内瑞拉、阿曼和科威特——的主权财富基金没有明确公布其规模、回报和投资组成。
        至于监管,麦科密克认为2007年10月24日生效的《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案2007年修正案》已经授权财政部国外投资委员会(CFIUS )对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投资交易——尤其是涉及外国政府控制的投资的交易——严加审核。麦科密克认为该法案恰到好处,既保护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又没有增加贸易壁垒。
        同时出席听证的科温顿·柏灵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事务顾问、前副国务卿拉森(Alan Larson)也认同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经济的积极作用,认为“现在国会和政府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静,使用好已有的工具。”
        然而,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韦布(Jim Webb)则认为应对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在美投资更严厉监管。今年上半年,管理中国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0 亿美元购入百仕通10%股份,韦布就要求CFIUS对这一收购进行审查,但被政府驳回。9月27日,韦布及其同僚又致信财政部部长鲍尔森,指出在考察外国投资对美国企业的“控制力”时,不仅要看对方是否拥有有表决权的股票、是否在董事会中占有席位,也要考虑更广意义的“控制”,即与所有权相匹配的影响力。
        呼应韦布“威胁论”的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员莫洛伊(Patrick Mulloy)。莫洛伊认为美国财政部没有充分认识到主权财富基金的威胁,认为主权财富基金的迅速崛起再一次证明了美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渐居劣势。
        莫洛伊提出两个充满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方案:一是进出口配额计划,即联邦政府向出口商发放可转让的出口额证明,出口多少就可以进口多少,以此确保美国进出口平衡。第二个建议是单边提高进口商品的关税。不过,与会参议员和财政部官员未就这两个方案的可行性展开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