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洽谈签订生物燃料合作协议

2007年11月17日 16:1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卡斯纳称目前已有协议草本。协议一旦签订,中国将成为亚洲首个签订此协议的国家

        美国正在与中国发改委、科技部、建设部等部委商谈签订生物燃料合作协议,近日在京访问的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卡斯纳(Alexander Karsner)于11月16日在美国使馆新闻处举行的小型座谈会上透露。 
        “中美在生物燃料领域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中国是继美国、巴西之后的第三大生物燃料生产国。我们都遇到如何超越仅从食物中提取生物燃料这一问题。” 卡斯纳说,他已会见了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讨论了包括清洁能源合作、油价、科技发展和全球气候变暖等一系列问题。
        卡斯纳表示,中国在清洁发电上取得长足的进步,在风能上引入大量的国外直接投资,同时也在太阳能技术、生物燃料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关键问题是,“如何让这类技术的使用效率提高,更加易于预测,同时降低成本。”
        在回答关于生物燃料、风能等可替代能源的发展瓶颈的问题时,卡斯纳说,“其实大部分可替代能源在技术上都已经发展成熟,如果有一个政策环境和市场准入,就可以应用这些技术。所以这是我们首先需要做的,而不是只说(可替代能源)是未来的一种可能。” 
        问及,中美双方在油价上进行了怎样的探讨?卡斯纳表示:“对现在变幻莫测的全球石油市场,我们都非常关注,同时认同摆脱对矿物燃料的一味依赖。” 
       针对生物燃料若大量采用食品为原料,可能引发食品价格上升的质疑,卡斯纳表示,与中国洽谈的生物燃料协议,将完全采用“非食用原料”(Non-edible feedstocks)。美国拥有最先进的生物燃料技术,提出在2012年前建立规模化的纤维乙醇生物燃料生产线(Cellulosic ethanol biorefineries)。卡斯纳称,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不仅是生物燃料上的突破,同时还有一系列诸如如何同下游的汽车等交通工具配套的问题。他表示,布什政府同时正在推行一项计划,希望通过提高可替代能源的利用率,以及通过科技、政策与商业市场结合,将美国对石油的依赖度降低20%。
        目前,美国已与巴西、瑞典签订了生物燃料合作协议,“我们希望中国成为下一个签约对象,还有印度。” 卡斯纳透露,目前已有协议草本,但具体内容并未敲定。协议意在促进中美在生物燃料技术上的合作和推广。协议一旦签订,中国将成为亚洲第一个签订此协议的国家。
        卡斯纳表示:“我希望以后的趋势是走向多边,大家做下来谈,要有一个世界的标准”。
2007年3月2日,巴西、美国、中国、印度、南非和欧盟等五国六方宣布成立“国际生物燃料论坛”,致力于推广国际生物燃料等替代能源的研究和发展。
        卡斯纳于2005年就任负责能源效率及再生能源的助理部长,此次访华主要是为了同中国政府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对话,此外他还将参加由麦肯锡主办的中美合作论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