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第一场个人投票初选确定

2007年11月22日 11:43 来源于 caijing
新罕布什尔州为保持80多年的传统,定于明年1月8日举行全美第一场个人投票党内初选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州务卿加纳(William Gardner)宣布,新罕布什尔州将于明年1月8日率先举行“个人投票初选”(Primary)。这意味着,在各州竞相提前初选的背景下,新罕布什尔州继续保持了它自1916年来举行全美第一场“个人投票初选”的传统。该选期只比爱荷华州的全美第一场“基层党团会议初选”(Caucus)迟五天。
  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阶段为民主、共和两党的党内候选人提名选举。全美50个州各有各的选举法,但主要初选方式有两种——以爱荷华州为代表的少数几个州采用“基层党团会议初选”,也就是自下而上,自社区到郡、州,层层挑选党代表参加上一级的党代会,直至选出该州的党代表(或称投票人);大多数州则和新罕布什尔一样,采用“个人投票初选”,即两党分别组织自己的党员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向总统候选人投票。计票后,由该州党委会选出的投票人,代表民意在夏末的全国党代会(Convention)上决定该党的最终总统提名。
  1977年,新罕布什尔州的法律规定,该州的“个人投票初选”必须早于他州。但近30年来,一些州为了增加政治影响力纷纷提前选期,新罕布什尔被迫将初选日期由三月逐渐移到一月。2004年,新罕布什尔州于1月27日召开初选,是当年惟一在一月举行“个人投票初选”的州。但今年美国大选敲响战鼓以来,密歇根州和南卡罗来纳州均将2008年大选的“个人投票初选”日期提到1月27日前。其中,密歇根的预定选期定在1月15日。尽管这一度引起争议,但密歇根最高法院还是于11月21日裁定,该选期有效。这也是新罕布什尔州选在同天宣布日期的原因。
  美国选举专家们普遍认为,提前初选无利于美国民主。因为选举时间战线拉得太会导致选民疲倦,挫伤他们对明年11月大选的热情。
  今年11月8日,共和党开始施以硬手,提出要惩罚那些在2月5日前提前违规开展“个人投票初选”的州——这意味着佛罗里达、密歇根、南卡罗来纳、怀俄明和新罕布什尔这五个州只能拿到原计划一半的投票人名额。其中,新罕布什尔州参加2008年共和党全国大会的代表将由24人减少到12人。但新罕布什尔州的官员表示,如果该州可以因全美第一场“个人投票初选”而广揽全国关注,即使名额减少也是值得的。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也于今年8月向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发出类似“通牒”——如果佛州民主党不推迟计划于明年1月29日违规举行的党内初选,他们将失去210个参与明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根据民主党章程规定,只有爱荷华、新罕布什尔、内华达和南卡罗来纳州可在2月5日前举行初选。佛州初选日期的争议至今悬而未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