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联手促进一步制裁伊朗

2007年11月23日 14:41 来源于 caijing
但与会的IAEA35个理事国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中俄两国都对伊朗的合作给予了正面评价



  英法德三国11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会议上表示,因伊朗在核问题上未能与国际社会充分合作,敦促联合国对其施加新制裁。
  法国驻IAEA代表Fran·ois-Xavier Deniau表示:“我们承认伊朗在往正确的方向迈步,但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是不完整的和消极的”;美国驻维也纳使团代表乔治·舒尔特也对伊朗的合作表示不满,认为伊朗“有选择的合作”与“拖延战术”显示其只是在引开世界对其核活动的注意力。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会上表示,尽管伊朗与IAEA的合作在改善,但由于伊朗不顾联合国的呼吁仍在进行铀浓缩活动,并严格限制联合国的核查工作,因此现阶段IAEA对伊朗核活动的了解程度在“降低”。他认为伊朗可能到年底前向外界澄清它的核计划。
  美国代表舒尔特则对未来几周能取得进展表示怀疑。尽管欧美等国都表示伊朗的合作并不充分,谋求对其进行新制裁,但与会的IAEA35个理事国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古巴就表示伊朗目前的合作是“非常积极的一步”,伊朗核问题应在IAEA框架内解决,而不是提交到安理会。由于只有安理会才有合法制裁的权力,因此古巴的言外之意是不支持对伊朗进行制裁。
  中俄两国都对伊朗的合作给予了正面评价。俄罗斯驻IAEA代表表示这种合作是“建设性的”,但同时也敦促伊朗停止其铀浓缩活动,接受更多的核查。
  两国都未提到制裁升级的问题。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本月的13号访问了伊朗,他在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会面时表示中方认为伊方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对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表示赞赏。中方表示希望通过外交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方面,伊朗驻国际原子能组织首席代表索尔塔尼埃赫表示IAEA的报告反映出伊朗已如实报告了其核活动,他还警告任何可能的制裁只能取得“适得其反”的结果。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昨天表示将在11月30号与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会谈。此前在11月2日的英、法、德、美、中、俄六国伦敦会议上,与会各方同意在IAEA报告及欧盟伊朗会谈报告的基础上做出是否制裁伊朗的决定。
  因此本月底的欧伊会谈及索拉纳的报告将十分重要,对联合国的下一步行动起着决定性作用。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