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表示不会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2007年11月23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称如果中国不能有效措施缩小欧盟逆差,欧盟可能被迫采取反倾销措施,抵制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



  
欧盟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务委员格丽娜•库涅娃22日表示,欧盟目前不会禁止进口任何中国玩具类产品,并表示中国方面已采取行动确保其产品达到国际标准。然而同一天,欧盟(European Union)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针对中欧贸易问题发出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缩小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欧盟可能被迫采取反倾销措施,抵制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

欧盟消费者权益委员:中国产品质量已改善
  欧盟此前曾要求中国加强出口商品检查。在对中国所作的努力进行评估之后,认为北京已取得“很大的进展”,在很多方面已经进行了改善。
  库涅娃表示,由于现在是圣诞节购物旺季,她与制造商、入口商、零售商、政府携手合作尽快找出问题,即使是新问题也会马上处理。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努力改善包括玩具在内的出口产品的质量。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以及同国际上有关国家配合的基础上,中国产品和玩具会继续受到国际消费者的喜爱。

欧盟贸易委员:逆差过大或采取反倾销措施
  然而,同样是在22日,欧盟(European Union)贸易委员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则针对中欧贸易问题发出警告,称如果中国政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缩小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欧盟可能被迫采取反倾销措施,抵制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曼德尔森警告,如果北京不采取行动,清除市场壁垒,他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被迫对华采取更为强硬的行动。“欧洲对中国越来越开放,但除非中国对我们表现出同样的开放,否则我无法保持这种开放。”
  “我在中国的6天内,贸易逆差将增长逾20亿欧元,相当于每小时增长1500万欧元——这就是我所说的不可持续的情形。” 曼德尔森表示,“中国确实存在市场准入和法律保护等问题,以及我们正在面对的其它问题:比如造假或出口假货。”
  曼德尔森明确表示,如果中国未能做出改变,可能迫使欧盟方面诉诸于贸易保护措施,比如反倾销税,或者——在极端情况下——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
  据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曼德尔森的讲话突显出欧盟在下周北京召开中欧峰会前的忧虑。今年头7个月,欧洲对华贸易逆差增至860亿欧元。欧盟对中国限制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不满,并认为中国压低人民币价值汇率,而欧洲对华贸易逆差加剧了欧盟对中国的不满。
  11月28日,第十次中欧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内的中欧领导人都将出席,预计中欧贸易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将成为其间的重要话题。

  ( 张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