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崇明韩企劳资纠纷趋于缓解

2007年11月30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资方已向员工发放两个月工资,但双方就补发加班工资、补足养老保险和失业补偿金等问题的谈判尚未取得结果

  11月30日,上海和仁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和仁纺织”)通过工会向1800名工人发放了11月份的工资,此前,资方也补发了10月份的工资,这家韩资企业延续7日的劳资纠纷得到进一步缓解,但工人们提出的补发加班工资、补足养老保险和失业补偿金等要求尚未获得解决。
  和仁纺织位于上海崇明县新民镇,为该镇惟一外商独资企业。今年以来,受高油价因素影响企业化纤原料成本高企,同时人民币升值导致产品出口利润下滑,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按惯例,和仁纺织于每月25日对1800名工人发放前月工资,遇周末则相应提前。11月23日(周五),本已高度紧张的工人发现厂方再次变卖一批设备配件,便群起围堵韩方管理人员索要工资,纠纷一触即发。
  23日当天,新民镇政府即委派官员介入协调劳资关系。晚间,和仁纺织的工人组成了“护厂队”,声称维护员工合法权益,防止公司资产流失,同时保护外方人员的人身安全。至此,和仁纺织董事长禹荣利等7位韩方管理人员的行动自由受到限制。
  28日至29日间,在新民镇北新公路417号的和仁纺织公司宿舍区采访了当事双方人员,双方均表示事件中并未出现暴力举动。
  此前的11月27日,彭博社引用韩国外交部声明称,由于劳资纠纷,中国工人从11月23日开始扣押了和仁纺织包括董事长在内的7名韩方高管。部分海外媒体消息还称,韩方高管遭到了工人殴打,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1月27日下午表示,有关“韩方董事遭到和仁公司职工殴打”的报道不属实,有关部门正在依法妥善处理此事。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亦表示,事发后韩方人员生活和通讯等均正常。
  和仁纺织总务科科长张法祥表示,23日劳资纠纷爆发之前,韩方从未表示公司将停止经营,但众多资产撤出的迹象令中方员工有所警觉。员工们发现,仁和纺织已有两个月未进原料,这在过去十年来从未发生过。同时,公司亦将订单转手其他企业,韩方管理层对此的解释是公司将转产其他品种,但此说却难以服人,因为经验丰富的纺织工人们非但没有看到公司引进新的设备,原有的设备配件却在不断贱卖。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和仁纺织过去十年效益一直良好,但今年以来受油价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经营出现困难。由于纺织业污染较重,而崇明当地已确定了发展生态产业的总体规划,因此政府方面对和仁纺织的支持态度亦有所改变。受上述因素影响,和仁纺织此前已将厂房所占土地转手,目前的土地只是返租使用。
  在采取行动防止资方人员“逃跑”的同时,和仁纺织的员工要求迅速下发拖欠工资,补足各种社保金,以及补发多年加班工资。据员工称,和仁纺织过去10年来每月要求员工出勤29-30天,几乎从不放假,但是从未发放过加班工资。
  新民镇政府派出协调关系的官员陈横中表示,工人们的要求合理,而政府也不会干预外商独资企业的经营,主要职责还在于维护稳定,帮助劳资双方积极沟通。
  禹荣利聘请的律师朴哲表示,目前资方尚未决定公司的未来打算,认为老板会“逃走”是工人们的误会。这位律师称,和仁纺织成立10年来,由于语言、文化等不同,劳资双方沟通本就有一定的困难,而企业此前在政府规定的框架之内运作,由于相关法律和社保体系不够完善,出现问题也不能完全苛责企业,需要各方共同协调。
  至30日,和仁纺织资方已通过工会先后发放了拖欠的两个月工资,对于加班工资、养老保险、失业补偿金等要求,资方表示需要根据法律法规具体核算后,和劳方谈判商定具体金额。企业工人的“护厂队”因此尚未解散,而崇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县外经贸委、新民镇政府都已介入协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