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统一俄罗斯党赢得议会选举 普京权力得保证

2007年12月03日 16:47 来源于 caijing
该党在选举中得到63.3%选票支持,各党派在国家杜马席位将按得票比例重新划分



  当地时间12月2日,俄罗斯举行第五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得到63.3%选票支持,远远超过其它政党得票率:久加诺夫领导的俄罗斯共产党支持率是11.5%,日里诺夫斯基领导的自民党10.33%,得票最少的公正俄罗斯党支持率是7.08%。各党派在国家杜马中的席位将按得票比例重新划分。
  这次杜马选举不仅确保了统一俄罗斯党对议会的绝对控制,更深远的意义是使得普京在2008年卸任总统后可以继续主导俄罗斯的发展方向。
  在2003年12月举行的上届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也取得绝对胜利,在国家杜马450个议席中拥有307个席位。此次选举后统一俄罗斯党占有的席位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仍不会少于250席。俄罗斯的一些反对派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对俄杜马选举提出批评,指责普京利用手中的权力干预选举及大幅削减国际观察员监督选举。此次杜马选举俄罗斯仅邀请了330名国际观察员进行投票监督工作,而上界杜马选举国际观察员的数目是1200人。
  俄罗斯下一步将在2008年3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而根据现行宪法,现任总统普京将不能再寻求第三次连任,普京此前也一再表示不会再寻求连任。但俄罗斯的政治现实显示普京在民众中的声望如日中天,暂时无人能出其右者。
  俄罗斯多个政治团体都发起挽留普京的运动。另外,普京本人也颇有恋栈之意:他近年来频频出手打击政治反对势力,将拒不就范的金融寡头赶出俄罗斯的权力中枢;重新规划全国政治区划,加强中央集权;在政府中提前进行人事安排,2007年9月12日,突然提名其亲信、原俄罗斯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维克托·祖布科夫为新任总理,接替弗拉德科夫,被普遍认为是在为2008年卸任总统后继续掌权做准备。
  此次议会选举,普京也再次向选民"施展魅力",发表电视讲话公开呼吁民众在国家杜马选举中支持统一俄罗斯党,“以保持国家既定方针的连续性”。选举的结果也一如预期,未出现任何异常。现在的问题是:普京究竟是以政府总理的身份,合法地继续活跃在权力中心呢?还是加入统一俄罗斯党(普京尚不是该党党员),顺理成章地以议会第一大党领袖身份做国家杜马主席。
  国家杜马是俄罗斯的议会下院,有杜马议员450名,掌握着国家立法等实际权力。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