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呼吁保持对伊国际压力

2007年12月05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情报评估》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表态预计将使国际社会对待伊朗核问题的态度出现更大的分歧

  美国情报部门周一(12月3日)公布的《关于伊朗的国家情报评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持续在美国及世界政坛掀起波澜。
  该《情报评估》指,伊朗早在2003年就在国际环境的压力下暂停了其核武器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核弹、进行铀转化工作等;而且“也不知道(伊朗)现在是否有发展核武器的意图”。
  这一评估与2005年报告的判断截然相反。美国本来已在积极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展开第三次对伊制裁,评估报告的出炉大大削弱了新制裁的必要性和合法性,让布什政府原定的对伊战略顿时陷入窘境。布什在国内也受到来自国会的批评。
  在当地时间12月4日于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向媒体表示,《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并未改变他对伊朗核计划危险性的认识。他连用三个“危险”——“伊朗过去是危险的,现在是危险的,将来仍是危险的,如果他们掌握了制造核武的必要知识”。布什称,因为伊朗仍在寻求浓缩铀技术,并可能在任何时候重启核项目,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对伊朗的压力。
  伊朗方面则对这份《国家情报评估》持积极态度。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Manouchehr Mottaki)向媒体表示,“我们自然会欢迎此类报告”。伊朗外交部同时指责这份报告中“假定”伊朗曾经有过核武器计划是“没有根据的”。
  中国外交部在12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即一方面希望伊朗方面能够切实履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继续同欧盟保持接触;另一方面希望其他有关各方能够以“外交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俄罗斯方面,伊朗的首席核谈判代表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将与刚刚领导政党赢得议会选举胜利的普京进行会谈。俄罗斯一向认为无确切证据证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
  此前在11月2日举行的英、法、德、美、中、俄六国伊朗问题伦敦会议上,与会各方同意将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及欧盟与伊朗会谈的报告做出是否进一步制裁伊朗的决定。11月22日,在讨论IAEA总干事巴拉迪提交的伊朗核问题调查报告会上,英、法、德三国认为,伊朗在核问题上未与国际社会充分合作,敦促联合国对其施加新制裁。美国驻维也纳使团代表乔治·舒尔特也表示对伊朗的合作记录不满,认为伊朗“有选择的合作”与“拖延战术”显示其只是在引开世界对其核活动的注意力。
  美国新的《国家情报评估》出台后,国际原子能机构迅速做出反应。总干事巴拉迪指出,该报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数年发表的声明相一致,都显示无确凿证据证明伊朗“正在”进行核武项目。巴拉迪希望这份报告能够“缓和”目前的危机,同时促使伊朗方面与IAEA更积极地展开合作。他还呼吁,有关各方迅速就伊朗核问题的方向进行磋商,并提出一份促进伊朗与国际社会关系正常化的解决方案。
  这份,美国将更难说服中国和俄罗斯支持新的对伊制裁方案。甚至美国自身的对伊朗战略都可能发生静悄悄的转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