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OPEC决定不增产 油价下跌依旧

2007年12月06日 14:24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当日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燃油库存上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在小幅上涨后微跌0.49%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12月5日作出决议,未顾及美国方面增产呼吁,维持原油生产配额不变。委内瑞拉、伊朗、卡塔尔等大多数国家此前均表态反对增产。
  随后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但由于当日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美国燃油库存上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最终下跌0.49%,报87.06美元/桶。
  由13个成员国组成的OPEC组织当天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了部长级会议,除决定不增产外,该组织在此次会议上还决定,将于明年1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一次特别会议。
  欧佩克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会议认为目前世界石油市场供求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市场供应充足,而且商业原油和成品油库存保持在较为合适的水平,因此欧佩克决定暂时维持现有原油产量不变。
  欧佩克此次维持配额不变,是经历内部反复讨论之后决定的。4日,沙特方面还拒绝表明自己的态度,只是表示所有选择都可以考虑;尼日利亚也表现出类似的态度。但到了5日,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就在会议开始前对媒体说,欧佩克目前没有必要增加原油产量,“目前不存在让欧佩克增产或减产的理由”。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兹也在会议前表示:“如果我们现在增加产量,也许将导致油价崩溃。”此外,今年初加入OPEC的安哥拉,其原油生产配额在此次会议上被定为190万桶/日。而上个月重新加入OPEC的厄瓜多尔配额被定为52万桶/日。一旦开始执行,OPEC目前2725万桶/日的配额将增至2967万桶/日。
  OPEC上次增产决定是在9月份作出的,当时该组织同意将每天的配额增加50万桶。该决定在11月1日生效。
  OPEC“不增产”消息确认后,原油价格一度有所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原油期货盘后一度上涨1.5%至89.65美元。然而,由于随后公布的美国能源部报告显示美国燃油库存上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选择掉头向下,最终下跌了0.49%,报87.06美元/桶。
  美国能源部的报告称,上周的蒸馏油(包括取暖油和柴油等)库存增加143万桶,达到1.323亿桶。汽油库存上升399万桶,报2.006亿桶。原油库存同期下降。              
  “OPEC增产的诱因并不强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原材料分析师 David Moore也认为,“明年需求前景不确定,增产可能导致过剩。”

   ( 张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