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国在对伊新制裁上未达成一致

2007年12月12日 13:53 来源于 caijing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12月11日表示,美国、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英国就伊朗问题进行的电话会议未能达成一致,第三次对伊制裁被再次推迟。美国希望能够在未来几周内就制裁问题达成协议,提交安理会表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透露六国的电话会议讨论的并不是是否形成决议,而是新决议的内容。从这一点来判断似乎新决议的出台是肯定的,只是在措辞和关键内容上可能会有不同。
  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为了阻止伊朗的核计划,已对伊进行了两次制裁。2006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对伊朗实施制裁;今年3月份,由于伊朗未按时停止其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此后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一直在谋求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
  在11月2日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伦敦会议上,各方最后同意等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及欧盟与伊朗会谈的报告做出后,根据报告的内容决定是否展开新的制裁。IAEA在当月15日提交的报告中,认为伊朗在澄清铀浓缩离心机问题方面采取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配合的态度,伊朗的合作是“足够的”。但报告也指伊朗未按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反而在加快进程。美国随即做出反应,白宫发言人称鉴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将与法国、英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合作,争取对伊朗实施第三套制裁方案。
  然而,随着12月3日一份由美国16家情报单位联合撰写的《关于伊朗的国家情报评估》的公布,形势急转直下。这份权威情报报告称伊朗早在2003年就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暂停了核武器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核弹、进行铀转化工作等;而且“也不知道(伊朗)现在是否有发展核武器意图”。
  此后国际社会的态度出现明显分化。中国和俄罗斯希望以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在推动新的制裁问题上与西方存在分歧。新评估报告的出台无疑加强了中、俄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但美国则表示新评估报告并不意味着对伊战略会出现变化,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对伊朗的压力。这次电话会议就是美国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向伊朗施压努力的一部分。预料美国将会加强与英、法、德等国家协调立场,继续对伊施加新制裁的尝试。■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