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菲特收购普利兹克家族一化工企业

2007年12月26日 13:35 来源于 caijing
以45亿美元收购Marmon控股公司60%的股权,将在2014年之前分阶段收购剩余股权

  据12月26日的《华尔街日报》报道,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将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显赫家族芝加哥普利兹克(Pritzker)旗下一家化工企业的多数股权。
  巴菲特将通过其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收购普利兹克家族拥有的Marmon Holdings Inc. 60%的股权,后者为一家多元化工企业,年收入约70亿美元。根据协议,伯克希尔还将在2014年之前分阶段收购Marmon控股公司的剩余股权,但最终价格将根据Marmon的未来业绩确定。
  此项收购是巴菲特在其核心业务金融保险业之外所进行的最大一笔交易。今年以来,巴菲特先后收购两家顶级珠宝公司——Bel-Oro国际有限公司和Aurafin公司,入股美国最大的二手车经纪商CarMax,并收购食品厂商卡夫特食品集团(Kraft Foods)少量股权。200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以4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以色列工具制造商Iscar Metalworking Cos 80%的股权。
  同时,该交易也成为普利兹克家族近期一系列资产出售活动中价值最大的一笔。由于内部对控制权出现争议,该家族目前正在重组股权结构。根据家族达成的协议,2011年前资产分割后,将分别由11个成年家族成员管理。普利兹克家族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其家族集团总部于一个世纪前在芝加哥成立,著名连锁酒店品牌“凯悦”、消费信贷机构“TransUnion”即归其所有。该家族1979年发起设立了建筑业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华裔建筑师贝聿铭曾于1983年获得该奖项。
  包括此项交易在内,普利兹克家族在过去六年内已先后出售资产达100亿美元,但它目前持有的资产价值仍超过这一数字。普利兹克家族的实际掌管人Tom Pritzker表示,选择巴菲特是因为他能够放手让优秀的经理人去经营,“他是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此前,普利兹克家族已经掌管Marmon Holdings Inc.50余年。
  巴菲特此前曾表示,他与普利兹克家族就该交易的最初交涉不过两周时间,但他很快会见了Marmon Holdings Inc.的高层经理。巴菲特对管理人员感到很满意,他表示,“他们跟我的风格比较接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