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巴克换帅 起用前任CEO

2008年01月08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经济下滑、麦当劳的竞争和原料成本上升,影响公司业绩。临危受命的舒尔茨曾于1987-2000年担任公司CEO

  继苹果电脑公司的乔布斯、雅虎公司的杨致远之后,又一家公司由于业绩下滑请回了之前任职的首席执行官(CEO)。美国当地时间1月7日,全球知名咖啡连锁企业美国星巴克公司(纳斯达克证交所代码:SBUX,下称星巴克)宣布,公司董事长、前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取代吉姆·唐纳德(Jim Donald),重新担任CEO职务。
  舒尔茨现年54岁,曾于1987年至2000年间担任星巴克CEO,彭博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7月,他持有星巴克1790万股,占2.45%,是公司的第八大股东。唐纳德则是2005年3月开始担任CEO,之前任星巴克北美地区总裁。
  据美联社报道,舒尔茨重新掌权后,将带领星巴克实施一项重大重组改革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关闭美国市场部分经营欠佳的连锁店;放慢增开新店的步伐;将原计划用于拓展美国市场业务的资金投入到海外市场发展中;精简管理层队伍;加强员工培训等。
  事出有因,就在星巴克宣布换帅当天,麦当劳公司宣布,将在全美国近14000家餐厅中设置咖啡馆,除了提供卡布奇诺(cappuccino)、拿铁(latte)、摩卡(mocha)咖啡和Frappe饮品(类似于星巴克的星冰乐(Frappuccino)饮品),还会配备专门的咖啡师(Barista)为顾客进行调配。
  咖啡师为顾客当面调配咖啡,这向来是星巴克的特色。麦当劳的这项近30年来最大的菜单改动预示着,可乐等碳酸饮料不再是麦当劳顾客的惟一选择。麦当劳2007年的内部文件显示,实施这一计划可将年销售额增加10亿美元。
  近年来,星巴克与麦当劳越来越多地涉足对方的经营领域:星巴克开始提供三明治和早餐,像而且麦当劳一样开设“免下车”窗口(drive-through windows);美国目前也已经有800家麦当劳门店开始提供特色咖啡。
  但正面交锋的结果显示,星巴克明显处于下风。过去的一年里,麦当劳的股价上升了33%,星巴克则下跌了48%。
  美国经济下滑和竞争对手的压力是影响星巴克业绩的主要因素,此外原料成本增加也迫使星巴克2007年内两度涨价。2007年11月公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星巴克在美国的顾客减少了1%,之后股价也一路下滑。
  舒尔茨表示,公司将在1月底公布季度财报时提出更详细的发展策略。1月7日,星巴克在纳斯达克收于18.38美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涨1.49%。■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