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预备通过新产品安全法案

2008年01月08日 09:41 来源于 caijing
新法案将使中国玩具厂商在出口美国市场时,面临更为严格的产品安全标准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国际项目及政府间事务主任理查德·奥布莱恩(Richard W. O’Brien)1月7日下午在上海美国领事馆透露,美国新的产品安全法案已分别获得参议院与众议院的两份草案,将于假期结束之时,即1月15日后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预计在2月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议案,期待新法案得到通过并颁布实施。
  新的法案将使中国的出口产品在美国面临更为严格的产品安全标准。
  奥布莱恩列举了新法案最主要的四项改动:
  第一,儿童产品中的铅含量标准将“接近于零”,几乎等于说在贸易中将玩具含铅要求提高到不含铅的水平。
  第二,在儿童产品质量检验中,将要求由独立的第三方来做检验。这一独立方既可来自于美国的机构,亦可以是在中国的机构。
  第三,儿童产品必须带有生产时间和地点的标签。目前而言,CPSC还没有这一要求。
  第四,美国公司必须拥有其产品生产的完整渠道介绍。奥布莱恩认为,这一修改内容是新法案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改变。“如果公司前来见CPSC,他们必须能够告诉我们其产品的所有供应商和供应商的上游供应商(sub-suppliers),即直至最源头的上游供应商。”奥布莱恩说。
  奥布莱恩预计,新法案出台以后,CPSC将变得尤其繁忙,该机构将获得新的资金投入和人员扩充,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划可对外公布。
  奥布莱恩表示,该法案的制定未受到来自美国各相关方的抵制或压力,而是形成了“共识”。
  “这项法案(在立法系统)获得了普遍的认同,即现有的消费者产品安全法案需要被更新和修改,”他说,“不同的意见都是针对于众议院草案和参议院草案有关具体条款的细节争论”。
  他亦表示,中国方面也未对此提出异议,并且在有些标准上,中国甚至已经开始按更严格的标准实行。
  奥布莱恩在访谈中回顾了2007年夏天开始的中国玩具召回事件。他指出,召回风波悉因美泰公司发生的召回事件引起了中国企业主管的自杀悲剧,因而在美国引起了更高关注,此后大多数案例是由美国公司或者消费者自发向CPSC报告,而非CPSC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市场调研的结果。
  至今,美泰玩具事件还未得到完全解决。自利达玩具厂的产品被美泰公司召回以来,广东省的玩具行业受冲击严重。
  奥布莱恩表示,在此事件中,玩具含铅问题是美泰公司主动向CPSC承认出错。美泰公司因而亦蒙受损失。同时,美泰的股价受召回事件影响而大跌,而且美泰亦损害了自己与其中国厂商合作伙伴的关系。
  鉴于大量玩具的召回在中国至今已经延续六至八个月,并仍时有发生,CPSC官员承认看到了这些事件给中国厂商带来的伤害,因此从近期开始已不满足于仅和美国公司沟通,而是越来越多地直接与中国的生产厂商沟通。
  “中国的生产厂商也需要知道这些产品的质量标准,而不仅仅是听从美国进口商的要求。他们必须自己保护自己免受财务上的伤害,”奥布莱恩说。
  他指出,玩具质量把关不可能是通过海关检查或者其他外界监督来达到根本减少的目的,只有厂商及公司对产品质量从头至尾的严格把关才能真正避免被召回的命运。
  根据CPSC的召回统计,近期圣诞节的召回事件已不如2007年夏天的情况那么严重,但2007年12月至2008年1月以来,在美国召回的中国产品总数量仍不可忽视,约31种中国产品被CPSC召回,其中玩具有14个案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