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专利商标局在广州设全球第七分部

2008年01月11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广东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连年攀升,吸引美前往加强协调

  1月11日,美国专利商标局(下称PTO)在美国驻广州领事馆设立全球第七个分部。美国驻华大使馆高级知识产权专员柯恒(Mark A.Cohen)说,这是继巴西巴西利亚、印度新德里、俄罗斯莫斯科、瑞士伯尔尼、埃及开罗、中国北京之后,PTO首次在一个国家首都之外的地区设立分部。柯恒称,吸引他们的是广东活跃的知识产权保护市场。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此前介绍,2002年至2006年,广东全省知识产权受理及审结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07年9月,广东全省法院已经向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以及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上传生效裁判文书3011件,上传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有该省高院知识产权法庭法官透露,虽然2007年广东全省知识产权审理数据尚未出炉,但可预计“仍会继续保持高增长速度”。
  针对广东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攀升的现状,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2005年和2007年三次报请最高法院批准,先后共指定广州市越秀区法院等四地15个基层法院受理部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占全国34个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的44.1%,数量居全国第一。目前,广东受理专利案件的中级法院数量达到8个,占全国69个具有专利纠纷案件管辖权的中级法院的11.59%,数量也是全国第一。
  作为美国驻中国使团的一部分,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PTO分部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并协调美国在中国有关知识产权的活动,并向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的副部长及PTO的局长汇报。其工作范围包括:教育美国知识产权持有人如何在中国保护和执行他们的权利;与中国知识产权部门及组织展开项目合作;培训中国的专利、商标及著作权官员,以及为中国知识产权立法提供建议,以及教育中国大众如何在美国保护和执行知识产权。
  据悉,目前,欧盟专利局、法国专利局、日本专利局及韩国知识产权局,都已经在中国设立知识产权代表处,很多代表处都不只一名代表官员。此次PTO的广州分部也拟设四名全职员工,由该领馆领事王伟柏(Conrad W.Wong)担任负责人。
  尽管中国政府已大力采取措施,但中美商会在其最新年度商务环境调查中表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仍存在“力度不够或措施不当”的问题。美国企业把侵权列为在中国的五大商业挑战之首,44.2%的调查对象认为侵权现象已经改善,48.1%认为保持原样,7.7%认为情况恶化。
  “我每周平均要做两次演讲,但我更希望不是重复讲稿,而是与中国同仁在解析具体案件中取得共识。”柯恒表示,希望中美双方能够有更多的沟通。作为前知识产权律师,柯恒认为不少美国人并不了解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他曾写过一本介绍中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书,“一些得知此事的美国朋友就问我这本书是不是很薄、很小,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没有多少这方面的法律。”事实上,他这本书足有700多页。
  柯恒希望,中美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能够在广东通过个案的积累而展开,“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培训或提供咨询,使官员或法官在解决具体纠纷时,得到实际的帮助,可能会取得更明显的效果。”■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真诚的”
蒋志培:知识产权保护也是内在需要
美就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向WTO提请成立专家组
美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议题诉诸WTO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