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同意四周内向IAEA提交核计划

2008年01月14日 12:35 来源于 caijing
伊朗一方面继续保持对美国的强硬姿态,另一方面则加强了与IAEA的合作,试图分化对伊强硬阵营

  伊朗1月13日已同意在四周内回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关于其核计划的所有未决问题,包括其核计划的性质和规模等。伊朗方面是在IAEA总干事巴拉迪,1月11日到12日对伊朗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作出上述表示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时还透露,伊朗仍在研发新一代的铀浓缩离心机。
  据新华社和路透社报道,伊朗的承诺是基于2007年8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一项协议。在2007年8月21日达成的这份协议中,伊朗承诺在当年年底前,向IAEA提供其核计划的敏感信息,回答IAEA提出的质询问题。与此同时,美国等一直在督促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第三次制裁,以迫使伊朗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停止其铀浓缩活动。
  在2007年11月2日举行的伊朗核问题六国伦敦会议上,美、英、法、中、俄和德国达成妥协,同意等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及欧盟与伊朗会谈报告出台后,再决定是否对伊展开新的制裁。11月15日,IAEA提交报告,认为伊朗在澄清铀浓缩离心机问题方面,采取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配合的态度,伊朗的合作是“足够的”。报告同时指出,伊朗未按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作出反应,称将寻求对伊实施新制裁。
  但2007年12月3日,美国公布了一份由包括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16家情报单位联合撰写的《关于伊朗的国家情报评估》,使形势出现戏剧性转折。这份报告称,伊朗早在2003年就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暂停了核武器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核弹、进行铀转化工作等,而且“也不知道(伊朗)现在是否有发展核武器意图”。根据伊朗铀浓缩活动的进展,该报告认为伊朗至少也要在2010年-2015年,才能拥有足够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
  美国等一直指控伊朗,打着和平开发核能的旗号发展核武器,但这份报告的出台使得美国政府陷入被动的境地,对伊进行新制裁的难度大大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一方面继续保持对美国的强硬姿态——2008年1月6日,美伊海军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发生了摩擦;另一方面则加强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试图通过澄清其核计划的性质与规模,来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分化对伊强硬阵营。这次巴拉迪访问伊朗,受到超规格的接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等都与其进行了会晤,就是伊朗“两分”战略的体现。
  正在中东进行访问的布什总统,1月13日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表示,伊朗仍是“世界头号恐怖主义支持国”,威胁各国的安全,呼吁海湾阿拉伯国家对其进行抵制。白宫发言人表示,伊朗愿意回答IAEA的核问题是一个进步,但伊朗仍需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暂停其铀浓缩活动。伊朗方面已向到访的巴拉迪,表示了反对由安理会来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态度。■

既往相关报道:
六国在对伊新制裁上未达成一致
布什呼吁保持对伊国际压力
美欧联手促进一步制裁伊朗
伊朗驻华大使称伊未购买战机备战
伊朗若受制裁将停止与IAEA合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