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拟向阿富汗增派3200名海军陆战队员

2008年01月15日 16:55 来源于 caijing
1月14日,一名美国人在阿富汗死于一群武装人员的自杀式袭击

  据新华社及美联社综合报道,1月14日晚一伙武装人员冲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五星级酒店,与酒店保安人员发生枪战并制造了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名人员死亡,6名受伤。美国国务院已证实有一名美国人在袭击中丧生,但尚未透露死者身份。塔利班发言人已宣布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这家名叫塞雷纳的酒店是阿富汗惟一的五星级酒店,住有大量外籍人士。塔利班发言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正是针对这些在酒店入住的外国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塔利班的这次袭击可能是针对到访的挪威外交大臣斯托雷(Jonas Gahr Stoere),当晚他正在酒店出席挪威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一名挪威记者受重伤不治身亡,大臣本人并未在袭击中受伤。
  自2001年10月美国发动反恐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后,阿富汗的局势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进入2007年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更是出现恶化,死灰复燃的塔利班武装力量向政府控制区不断发动袭击,整个阿富汗去年全年有6000多人在暴力袭击中丧生。
  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在美国帮助下建立了一支人数约5万人的国民军,负责维护国家安全。在社会治安方面,德国帮助阿富汗建立了一支为数6万多人的国民警察部队,负责维护全国治安。从阿国内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来看,阿富汗政府的武装力量尚不足以独力维持国内的稳定。
  目前在阿富汗还有两支武装力量协助阿富汗军警维持治安。一支是由北约国家部队组成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nternational Security Assistance Force)。这支部队为数4万人,其中包括约1.4万名美军,主要负责国际维和及重建工作;另一支则是由约1.3万名美军组成的反恐部队,负责追捕包括基地组织成员在内的恐怖主义分子及训练阿富汗军队。
  由于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美国国防部在本周一表示将向阿富汗南部增派约32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应付塔利班可能发动的春季攻势。这样,美军在阿富汗的总兵力将达到3万人。这批增援部队将在阿南部驻扎7个月的时间。■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