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今举行第五次战略对话

2008年01月17日 14:44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战略对话预计将继续关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也可能涉及台海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1月17日到18日,中美两国将在中国贵阳进行第五次战略对话,这是对话首次在两国首都以外的地方举行。参加对话的美方代表是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中方代表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月16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内格罗蓬特。
  中美战略对话是在2004年11月,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美两国元首确立的。根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达成的共识,2005年8月1日,两国在北京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第二次对话于2005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第三次于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2007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了第四次战略对话。
  中美战略对话在级别上要低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讨论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中美政治、经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中美通过对话加强互信和合作,除了推动双边关系的建设性发展,也有助于双方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如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协调立场。
  这次的战略对话预计将继续关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虽然在2007年取得突破性进展,位于宁边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已接近尾声,但朝鲜核计划的申报工作未能按规定,在2007年12月31日前完成。在伊朗核问题上,下周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中、俄、德将举行柏林会议,讨论是否对伊进行第三次经济制裁。一直对伊持强硬态度的美国,可能在中美对话中寻求中国的支持。
  另外,战略对话也可能涉及中国所关注的台海问题。尽管在上周六(1月12日)举行的台湾立委选举中,民进党的选举政治策略受到沉重打击,但台湾进行“入联公投”的风险依然存在。中国可能会在战略对话中强调这一问题,希望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1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内格罗蓬特时也谈到了台海问题,后者表示,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搞“入联公投”的立场是明确的。■
  (杂志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