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中东行

2008年01月17日 19:59 来源于 caijing
除却推动巴以和平,布什中东之行没有公开声明的另一目标是,走访中东盟友,以求遏制伊朗



  美国总统布什在新年伊始展开的中东七国(包括巴勒斯坦)八天行,是其任内最后一年的重大外交举措。根据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的介绍,布什此行的目的在于推动以巴和平进程,鼓励中东重要利益相关方通过谈判推进地区安全、自由及和平,同时再次明确美国对该地区的战略承诺。
  具体到推进以巴和平,美国希望在2007年底于美国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中东和会达成的《共同理解》基础上,通过开启有关在今年底巴勒斯坦建国的谈判,实施2003年通过的中东问题四方“和平路线图”,以及建立巴勒斯坦的管理机构三个并行的轨道,达到以巴冲突最终全面解决的目的。
  就以巴冲突的核心问题而言,不外乎最终形成的两国边界问题,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以及最为棘手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而在双方能着手真正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前,当务之急是实现“和平路线图”第一阶段——关于双方结束暴力和敌对,建立互信机制的问题。目前,在巴勒斯坦方面,由于加沙地带实际为激进的哈马斯所控制,因此,来自加沙的卡桑(Qassam)火箭——由哈马斯、杰哈德等巴激进武装组织近年来自行研制的一种土造武器——的袭击,是以色列方面要求由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自治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而在以色列方面,暂停在巴勒斯坦实际控制区的约旦河西岸以及东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问题,也成为以色列是否真心致力于巴勒斯坦国建立的最直接检验。
  但正像巴勒斯坦内部出现的分治状态,由前进党奥尔默特领导的以色列联合政府也面临来自内部的分歧。最新的表现是1月16日联合政府中的“我们的家园以色列”(Yisrael Beiteinu)领导人利伯曼发出退出联合政府的声明。作为成立于1999年的由前苏联移民组成的右翼政党,该党反对政府在边界和难民问题上作出让步,认为以籍阿拉伯人口上升威胁以色列作为犹太国家的属性,主张鼓励更多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同时敦促以籍阿拉伯人迁往巴勒斯坦控制区或其他阿拉伯国家。该党的退出使得目前在以色列议会120席中拥有78席的联合政府席次下降为67席。此外,舆论也指出,一旦以巴会谈涉及到最敏感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联合政府中犹太教正统党沙斯党(Shas,拥有12席)很可能也会选择退出现政府,届时,奥尔默特将面临被迫提前举行大选或者依靠少数执政的不利地位。
  显然,布什也意识到以巴问题其中的复杂性,因此,其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谈到,不要指望布什总统将直接介入谈判的过程,美方所要做的只是帮助和鼓励各方向着问题解决的方向迈进。
  更进一步,以巴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当事方要求和解力量的发酵,同时还取决于中东其他重要利益攸关方的参与与支持。这也是布什此行还走访了科威特、巴林、阿联酋、沙特和埃及的目的所在。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沙特专家格利高里·高斯(Gregory Gause)表示,尽管沙特政府关注并且希望美国能在推动以巴问题上发挥作用,但该问题并非当下沙特的优先考虑,而伊朗和伊拉克问题在沙特的战略排序中具有更高的优先性。
  这实际上也恰恰表明布什此行没有公开声明的一个目标,即通过走访美国在中东的盟友,达到遏制伊朗的目的。而遏制伊朗,更是服务于美国防不扩散,稳定包括伊拉克、黎巴嫩、阿富汗、以及巴勒斯坦局势的更高目的。
  在布什1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的演讲中,他特别提到德黑兰是导致中东局势不稳的原因之一。“今天的伊朗是世界上主要的支恐国家……同时它还以弹道导弹和好战的言辞来恐吓周边邻国。伊朗蔑视联合国以及拒绝开放和公开其核计划的行为,导致了地区局势的不稳定。”
  不过,目前看来,布什在中东打造一个遏制伊朗的“自愿者同盟”的希望并不会因为他的造访而获得加强。这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美国的情报部门不久前公布了一份关于伊朗在2003年已经暂停核武计划的报告。尽管布什一再强调,伊朗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中东安全的威胁,但这份出自美国情报机关之手的报告大大稀释了布什的主张。
  第二,目前伊朗采取的旨在分化对手的对外政策,也对美国的努力构成一定的打击。伊朗一方面继续对美国的敌视政策,比如不久前发生的伊朗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同美国军舰的对立事件。而在布什中东之行的同时,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席巴拉迪也对德黑兰进行了访问,伊朗展示了合作的意向,同意在未来四周内就有关浓缩铀项目的未解决事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澄清。这反映伊朗方面希望核问题能回到原子能机构这样一个技术机构下,而不是继续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轨道上。
  第三,许多分析指出,在美国遏制伊朗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的中东逊尼派国家,尽管担心伊朗什叶派革命的输出对他们政权的伤害,因此也认同美国关于需要遏制伊朗的政策,不过这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普遍不愿成为美伊正面对抗的前线,而是希望美国在保持对伊朗遏制的同时,又不至于导致冲突。
  从这些角度讲,布什的中东之旅在行前就已经注定了不会取得可触及的结果。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也承认,美国并不寻求布什此行获得许多可见的成果(bid deliverables)。但是,通过美国最高领导人的造访,显然可以加强美国这些中东重要盟友对美国的信心,密切美国同他们的关系。比如布什在访问沙特前夕,宣布向国会提交一份向沙特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武器协议,而其中包括联合直接攻击武器(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s)这样的尖端武器。同时,借助首脑外交为停滞不前的以巴和谈增加新的动力。毕竟,在伊拉克局势有所好转的背景下,美国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推动需要大量资源投入的长期性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