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即将开幕 经济和气候变化将唱主角

2008年01月23日 12:24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协同创新的力量”。经济不确定性、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和粮食安全等将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议题

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协同创新的力量”。经济不确定性、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和粮食安全等将是本次论坛的热点议题
    
  一年一度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盛会将于2008年1月23日至27日在瑞士的滑雪度假胜地达沃斯召开。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协同创新的力量”。经济不确定性、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和粮食安全等将是今年论坛的热点议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信息,将有来自88个国家和超过2500名参会者云集瑞士达沃斯。其中包括27名国家元首、113名部长级内阁成员,逾1370名企业(包括74家排名世界前百强的跨国公司)CEO或主席参会。另有来自宗教界、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领导者参加。
  在一周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办者、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风趣地表示,“对住宿的需求从来没有象今年这样旺”。
  “(论坛)独特的结合世界商界领袖和政治领袖,以及世界上最重要的非政府组织、宗教、文化及媒体的领导者,允许我们用系统的方法来应对我们面临的问题,以及处理我们所面临的重大议题。”施瓦布认为,这是吸引如此众多世界重量级人物到达沃斯来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四天主要的会议日程中,论坛共设置了235个正式的会议,内容主要涉及五大块——“经济和金融:讨论经济的不确定性”、“商业竞合”、“地缘政治:整合不同的利益”、“科学和技术:探索自然新前沿”以及“价值和社会:理解未来的变迁”。论坛开幕式的主旨发言将围绕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重要议题: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
  今年论坛的联合主持者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美国JP大通摩根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迪蒙、印度私人银行ICICI银行首席执行官卡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百事可乐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英迪拉·努依女士、美国雪佛兰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瑞利以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王建宙。
  另外,“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今年也派出了阵容强大的代表团,分别由巴西外长阿莫利姆、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领队,显示出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7年10月公布的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个国家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
  虽然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协同创新的力量”,但适逢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受次贷危机影响遭遇寒流,亚欧股市在论坛开幕的两天前出现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所未有的暴跌,导致美联储采取紧急措施,于次日早上突然宣布降息75个基点,其单次降息幅度之大为25年来首次。同时,次贷危机仍在进一步蔓延。最新的巨额减记和亏损报告来自美洲银行和Wachovia银行。可以预见,美国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的这一场调整将成为今年论坛与会者担忧和热议的话题。
  在2007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气候变化首次被提上国际会议的重要日程,并成为引领去年一年各种国际会议的首要议题。在今年的论坛上,气候变化仍然是主要的议程之一。
  在2007年12月中旬召开的联合国巴厘岛气候变化会议上,美国在最后一刻做出妥协,大会终于通过“巴厘路线图”协议。根据这样一份妥协后的路线图协议,各方将于2009年完成下一步全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不难想象,气候变化在未来的数年里都将成为众所关注的重要话题。
  今年的论坛除一如既往对能源安全和清洁能源保持高度重视外,也增加了对水的关注。数场会议内容关涉水危机,显示出国际社会对环境破坏的巨大担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