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大举翻修碳排放交易机制

2008年01月24日 12:38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刚通过的新能源环保提案,将改变目前各成员国免费发放碳排放许可证的做法


    
  
格林威治时间1月23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月23日晚上7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如期接到了欧盟委员会内部经过激烈辩论通过的新能源环保提案。这份提案规定,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应集体采取措施,确保在2020年以前,欧盟的能源使用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占到20%。
  2007年3月,欧盟春季首脑峰会曾做出决定,到2020年前使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在1990年的水平上减少20%。欧盟委员会此番提出进一步的能源议案,正是为了鼓励采取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加大排污者排污成本的负担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从而使2007年制定的单方面减排计划不至沦为空洞的政治口号。
  目前,欧盟能源结构中只有8.5%来自太阳能、核能、生物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离20%的目标尚有较大的差距。巴罗佐估计,该能源新举措的成本可能是各成员国GDP的0.5%。按此数据推算,总体来看,欧盟每年需要支付600亿欧元的成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转型。
  不过,新能源环保提案最具争议的是,在“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E. U.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2012年到期后,欧盟将改变目前由各成员国免费发放碳排放许可证的做法,转而采取由欧盟委员会以拍卖形式出让碳排放权。
  根据欧盟当前的碳交易机制,近12000家能源密集型企业免费获得政府发放的碳排放交易许可证,该许可证可在市场上购买或出售。人们普遍担心,新能源草案的施行将增加耗能企业在购买排放权方面的成本,并进而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使得企业竞争力下降和就业岗位缩减。
  该草案在欧盟成员国政府及欧洲企业内引发了极大争议。代表欧洲45家主要大企业利益的“欧洲企业家圆桌会议(European Round Table of Industrialists, ERT)”近来呈递给欧盟委员会一封公开信,指出欧盟企业可能会由于不堪生产成本重负而将生产基地转向美国、中国等国家。这将造成双重后果,一是碳排放并非减少,而是转移;二是对碳排放未作如此严格要求的国家如向欧盟出口产品的话,将有被征收碳排放税的可能性。
  一向坚定站在自由贸易立场的英国对这种征收碳排放税的潜在动议予以指责,认为这将会纵容和助长目前欧盟内部主要大陆国家中已经明显的保护主义势头。笃信机制力量和自由贸易价值的英国坚持认为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碳排放交易机制而不是对别的国家筑起贸易壁垒才是解决之道。而对征收碳排放税潜在动议持有异议的还有美国。在正于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巴罗佐也预期会和美方在该问题上进行交涉,以修补因此产生的美欧之间的罅隙。
  该能源环保提案的争议还来自欧盟内部较发达成员国。在2020年实现可再生资源占20%的集体目标要求下,各成员国为此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将根据本国人均GDP也就是国民财富的不同而形成差异。换言之,越穷的国家减排压力将越小。
  对于欧盟15个老成员国来说,其较高的经济发展程度也意味着必须承担更大的减排压力。比如,在业已达到可再生能源占40%的瑞典,须再制定高达52.7%的目标。不过由于像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这些经济状况还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新成员来说,欧盟支持其优先发展经济的政策却也是惟一的选择。
  此份议案要真正付诸实施还需要通过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审议通过,欧盟委员会期待这个审议过程能在今年年底完成。“采取行动肯定要付出成本。”巴罗佐说,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可能达到GDP的20%,越晚采取行动,所付出的成本就越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