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总统:不会因任何制裁停止发展核计划

2008年01月24日 20:07 来源于 caijing
内贾德的强硬表示,是回应前一天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新制裁决议草案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23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不会因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任何新决议,停止该国的核活动。内贾德称,伊朗已选择了自己的道路,“这些(制裁决议的)非法行为将不能改变伊朗的发展方向。”
      伊朗总统的这番强硬表示,是对前一天伊核问题六国外长柏林会议达成的新制裁决议草案所做的回应。
      伊朗核问题六国,指美、英、法、中、俄和德。1月22日,六国外长在柏林举行会议,各方最终就对伊制裁新决议草案达成初步协议,但决议草案的内容尚未公开。英、法、德三国随后负责将该草案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如果这份草案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将是自2006年12月及2007年3月两次国际制裁后的第三次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列戈(Gonzalo Gallegos)向新闻界表示,六国就制裁决议草案达成一致,表明了国际社会阻止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决心。
      尽管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但伊朗一直拒绝遵照联合国决议停止其铀浓缩活动。因此,去年下半年起,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开始寻求对伊朗发起第三轮经济制裁。伊核问题六国分别在2007年9月21日和11月2日,召开了华盛顿会议及伦敦会议,但未能在会上达成新的决议草案。
      2007年11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交了新的伊朗核问题报告,报告称,伊朗在澄清铀浓缩离心机问题上,采取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态度,但并未按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不但原有的3000台离心机在持续运转,伊朗还开始试验更新型、更高效的离心机,进行铀浓缩活动。美国政府随即对报告作出反应,称鉴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将与法、英、德、中、俄合作,争取对伊朗实施第三套制裁方案。
      但在IAEA报告出台两周后,情况出现急剧变化。2007年12月3日,美国情报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由16家情报单位联合撰写的《关于伊朗的国家情报评估》,这份权威情报报告称,伊朗早在2003年就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暂停了核武器项目,包括设计及建造核弹、进行铀转化工作等;而且也“不知道(伊朗)现在是否有发展核武器意图”。该报告还认为,伊朗至少要在2010年到2015年,才能拥有足够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这份情报评估让美国政府陷入尴尬境地,也使伊核问题六国的态度出现分化。中国和俄罗斯主张,以外交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评估报告的出台无疑加强了中、俄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在这种情况下,六国在2007年12月11日举行电话会议,但依然未能就新制裁决议达成一致。美国等西方国家并未放弃对伊制裁的努力,伊朗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也一度加剧。2008年1月6日,五艘伊朗革命卫队的快艇,向三艘美国军舰高速接近,其中两艘还在海中抛下不明漂浮箱;美国总统布什则在8日到16日的中东之行中,称伊朗仍是“世界头号恐怖主义支持国”,威胁各国的安全,呼吁海湾阿拉伯国家对其进行抵制。
      美国希望,新的制裁决议把制裁重点对准伊朗的国家银行,通过限制伊朗的资本进出渠道,来对伊朗政府进行制约。前两个安理会制裁决议,主要是对伊朗的武装部队进行军事禁运。但俄罗斯外长23日在莫斯科透露,决议草案未包括“新的”制裁措施,只是向伊朗施压,要求其尽快回答与核计划有关的问题。1月12日,伊朗政府已向来访的IAEA总干事巴拉迪表示,将在四周内回答其核计划的所有未决问题,包括核计划的性质和规模等。因此在四周的期限结束之前,新的决议草案获得安理会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既往相关报道:
伊核六方会议与世界经济论坛同步召开
伊朗同意四周内向IAEA提交核计划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