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为美外交政策辩护

2008年01月24日 14:38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外交政策由理想和乐观主义推动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上致辞时,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解释和辩护。她表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由理想和乐观主义相结合来推动。如果没有这两样东西,国际问题或许可以应付但绝无法解决。
  “当我们在面对挑战和问题时,如果不是对我们的理想——政治和经济自由、开放的市场、自由公平的贸易、人权和尊严、平等机会,以及法制——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抱有信心,那么今天这个世界的任何一个挑战都不会变得更好。”赖斯强调指出。
  谈到民主问题,赖斯指出,当这个词汇用在中东问题上时,外界有时对此抱有很大的争议,有些人认为“这使情况变得更糟糕”。赖斯回应说,“中东民主的主要问题并非人们没有准备好,而是不该让有些反对的暴力力量得逞。”她进一步强调,“没有人应该存有这样的幻想,认为问题会变得简单”。
  在谈到外交问题时,赖斯称,美国没有永久的敌人,因为美国并不积蓄“永久性的仇恨”。赖斯表示,美国的这一特点在和俄罗斯的关系中可谓体现得最为充分。“最近关于一场新的冷战的说法是极度的无稽之谈。”赖斯说。
  赖斯还指出,美国也无意与伊朗为敌。“我们和伊朗人民没有冲突,但我们和伊朗政府存有实质性的分歧——从它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到它破坏伊拉克稳定的政策,以及发展核武的野心。”
  一天前,1月22日,赖斯刚刚参加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伊朗核问题相关六方会谈,就是否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向伊朗施行第三次制裁继续进行讨论和谈判。会谈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