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宣布成立百亿美元基金抗击全球变暖

2008年01月27日 16:43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起支付,其中80亿美元帮助缓和气候变化,20亿美元援助实施清洁能源转换的国家



  当地时间1月26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的闭幕致辞中,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将成立一个五年期、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基金,用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抗击全球变暖。
  日本是今年八国集团峰会(G8 summit)的东道国,峰会将于今年7月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福田宣布的这一行动,表明气候变化仍将是今年八国峰会的首要议程。
  此外,福田透露,日本还打算和美国、英国共同成立一个新的多边基金,用来减少由全球变暖导致的气候变化。
  作为今年八国峰会的主席,福田将最新的行动命名为“给地球降温合作伙伴关系”。“日本将积极地和发展中国家一起合作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比如提高能效。同时,我们也将对那些深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施以援手。”福田说。
  福田倡议的基金将从今年起开始支付。其中80亿美元将用来帮助缓和气候变化,20亿美元用于向实施清洁能源转换的国家进行补助、支援与技术指导。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福田说,“我们已经有现成的采取行动的方法,而无需等到后京都协议框架达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协议书》将于2012年到期。
  福田还表示,作为八国峰会的主席,他决心和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合作,设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减排目标”。日本也将立即着手设立一个“可量化的国家减排目标”。
  福田补充说,日本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0亿美元用于环境、能源等的研发。他说,如果全球范围内要达到在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一半,那么技术突破是必要的。
  “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福田说,“它需要对技术的大量投资。”福田表示,日本将加快发展用煤作燃料的工厂达到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研究,以及低成本、高效的太阳能发电技术。
  在致辞中,福田也强调了今年八国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话题——非洲发展。他说,在帮助非洲大陆贫穷国家方面,国际社会将基于“自力更生和共同合作”的原则,对那些自力更生的国家给予发展援助。■

既往相关报道:
2008年达沃斯会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