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委员称征收进口碳排放税尚未成形

2008年01月29日 08:52 来源于 caijing
“(征税)不是要惩罚还未准备好进行气候问题合作的国家,而是要提供合作的可能性。”

“(征税)不是要惩罚还未准备好进行气候问题合作的国家,而是要提供合作的可能性。”

  “对未加入气候共同协议的国家出口欧盟的商品征收碳排放税,虽然已摆在桌面上,但目前只是个想法,欧盟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还未最终讨论完毕,尚未形成最终决定”。1月28日抵临北京访问的欧洲委员会负责海关事务的拉斯洛·科瓦奇在记者会上说,欧盟征收进口商品碳排放税目前尚处于动议阶段。
  上周三(1月23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雄心勃勃的一揽子能源环保提案。其中规定,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应集体采取措施,确保在2020年前,欧盟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占到整个能源消耗量的20%。同时提案还规定,现行的“欧盟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于2012年到期后,将改变目前由各成员国免费发放碳排放许可证的做法,转而采取由欧盟委员会拍卖碳排放权。
  虽然此项新能源计划从长期来看会给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带来勃勃商机,但由于拍卖碳排放权将增加耗能企业在购买排放权方面的成本,从而导致产品价格上涨、出口产品竞争力减弱和就业岗位减少等短期阵痛,在欧盟内部和企业界引起了极大的争议。部分成员国提出了转嫁企业竞争风险的建议——对未参加气候保护协议的国家征收出口碳排放税的动议。据科瓦奇委员透露,征收碳排放税的动议率先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
  由于欧盟委员会是依据成员国富裕程度来订立各成员国所需完成的指标,欧盟内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比如瑞典,需要在2020年前完成使可再生能源占49%的目标,而对法国制定的目标则相对温和,为23%。因此,在外界看来,法国成为了这一揽子能源环保提案的大赢家,在核能方面优势明显的法国,不仅将获得占领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巨大机遇,并且提案本身也成为了平抑法国国内环保主义者反对发展核能发展的有利武器。法国进一步在征收碳排放税上提出要求,被看作是为了争取更大经济利益的表现。
  但是向进口商品征收碳排放税引起了英、美等国家的不满,科瓦奇委员澄清:“欧委会并不是要对那些还未准备好进行气候问题合作的国家惩罚,而是要提供合作的可能性。如果这种合作不能实现的话,才会考虑用别的办法来解决。”
  科瓦奇委员称,欧盟这个雄心勃勃的一揽子能源环保法案,渴望得到包括中国、印度、美国等国家的合作。
  科瓦奇委员此次访问北京,主要是同国家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进行中欧海关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科瓦奇称,这次会议相比前两次会议触及的内容更加实际,中欧双方把会谈的焦点集中在了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供应链安全以及向可靠的贸易者提供便利的贸易手段等问题上。
  在记者招待会上,欧盟大使赛日·安博还就于2008年终止的输欧纺织品配额做了介绍。
  根据去年10月欧盟与中国政府达成的协议,10种输欧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按期取消。取而代之的,将用“双重许可监督制度”来密切监督中国批准的出口许可以及欧盟批准的进口许可。2005年欧盟也曾经取消过纺织品配额制,但是中国向欧洲输出廉价纺织品的突然激增引发了中欧双方的“胸衣战”,为了化解贸易争议,欧盟又重新启动了配额制。
  安博大使称,今年1月的海关数据统计尚未完成,因此暂时无法评估是否出现了来自中国方面的出口激增问题。不过,他说,根据12月的海关数据统计,欧盟已察觉到“某些种类的纺织品”出口已出现了超过配额的现象,欧盟并未提出意见,出发点是希望欧中之间能健康地朝着向解除配额、自由贸易的方向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