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美就业率下降成选战新议题

2008年02月02日 12:22 来源于 caijing
希拉里想重复克林顿利用经济衰退击败老布什的案例,奥巴马则抨击小布什曾采取的减税政策

  美国劳工部最新统计显示,美国非农人口就业岗位在2008年1月出现四年半以来的首次下跌,比上月减少17000个工作岗位。由于就业率是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再加上此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加重了美国国内对经济正在出现衰退的担心。民主党候选人抓住这个机会,对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进行抨击。
  布什总统在1月28日向国会发表的最后一份国情咨文中,已提到连续增长52个月的就业率出现放缓迹象。在新的统计数据出台后,布什在堪萨斯城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信号”,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走弱。他希望国会尽快批准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以重振美国经济。
  美国政府在上月24号提出了一份1460亿美元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内容是对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的纳税人、年收入低于150000美元的家庭分别给予600美元和1200美元的退税。这项经济刺激方案于1月29日在众议院以385票对35票的压倒性表决结果获得通过,并随之转到参议院等候表决。
  但参议院主要负责税收的财政委员会却在30号通过了另一份经济刺激方案。这份方案比政府的方案多出了110亿美元,涵盖的退税范围包括了年收入在150000美元以下的个人和年收入在300000美元以下的家庭。政府版方案中未包括在内的退休者和失业者也能得到适当的补贴。参议院大会尚未对这两份方案表决,如果政府版方案不获通过的话,势必拖延经济刺激方案实施的日期。因此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政府官员不断呼吁国会尽快通过政府版的经济刺激方案。
  正在为“超级星期二”的选战做准备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巴拉克·奥巴马都对就业数字下降做出反应。希拉里表示:这份就业报告“使我坚信美国正在滑向第二次‘布什衰退’”。1991年现任总统布什的父亲也经历了一次经济衰退,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即利用那次衰退的机会击败老布什,成功入主白宫。希拉里的这一表示无疑是想重复上次成功的案例。
  奥巴马则对布什政府曾经采取的减税政策进行抨击,表示现在已到了改变布什政府“失败税收政策”的时候,以让美国经济重回繁荣轨道。希拉里和奥巴马在国会表决前都提出过自己的经济刺激方案。希拉里的方案规模为700亿美元,奥巴马的为750亿美元。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和米特·罗姆尼则对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表示支持。布什任内分别在2001和2003年通过了两项减税法案,都将在2010年到期。布什已在28号的国情咨文中呼吁国会将这两个法案常态化。■
 
既往相关报道: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