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中共同提交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

2008年02月13日 18:52 来源于 caijing
该草案旨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

  据新华社及彭博社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国和俄罗斯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共同提出一项条约草案,这项名为“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的草案,要求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国际法律文书,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如果一国在太空部署武器,将会不可避免地引起连锁反应,从而在太空掀起一场军备竞赛。”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向裁军谈判会议的书面致辞中表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维护外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国际社会有必要就此制订新的法律文书,以加强现有外空法律体系。中俄两国外长都呼吁与会各方尽早就所提草案展开讨论,以达成实质性成果。
  但美国已表示将不支持这项草案。白宫发言人佩里诺(Dana Perino)表示,美国反对制订新的法律机制或采取其他措施来禁止或限制利用太空。她表示任何太空轨道设备“都可用做武器,有意放置在其他太空设备的轨迹上引起碰撞”,因此限制太空军备条约“在核查上难以保证”。
  美国总统布什曾在2006年签署一项政策文件,坚持美国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的权利。俄罗斯则担心这会引起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从而损害到本国利益。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8日发表讲话表示,俄罗斯不能被拖进一场新军备竞赛当中,否则将会破坏俄罗斯的经济及国内发展。这突出地反映了美俄两国在战略利益和自身定位上的差异。
  另外,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断东扩,美国拟在波兰和捷克部署部分反弹道导弹系统,进一步加剧了美俄之间的猜疑和敌对情绪。12日普京在莫斯科与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会谈后对外界表示,如果乌克兰也加入北约并允许北约在其领土部署反导系统的话,俄罗斯可能会将其导弹瞄向乌克兰。
  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 (Geneva Conference on Disarmament)是全球惟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前身成立于1962年,现有成员国65个,总部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每年举行三次,第一次会议为期十周,后两次会议各为期七周。历史上裁军谈判会议曾达成过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条约,如《核不扩散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为遏制全球军备竞赛做出过很大贡献。
  目前防止外太空的军备竞赛成为裁军谈判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但国际社会在此问题上存在争议,有关限制太空军备的条约迟迟未能达成。■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