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凯恩在党内获老布什支持

2008年02月19日 14:45 来源于 caijing
老布什此举意在团结保守派选民,积聚党内力量赢得大选


  
  
据路透社及美联社报道,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现任总统小布什之父)周一表态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他在休斯敦举行的共和党集会上表示:“我们中很少人像麦凯恩那样,为了人类的自由而作出那样大的牺牲。我很高兴能帮助这位杰出的爱国者带领共和党前进。”
  麦凯恩曾参加过越战,并在越南做过五年多战俘。
  麦凯恩在初选中一路顺利,是最有可能代表共和党参加11月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但最近他的政纲不断受到党内保守派人士的批评。共和党保守派认为,在小布什总统的减税计划、非法移民、气候变化、竞选财政改革等问题上,麦凯恩的政见与共和党的核心价值观不符。共和党右翼电台主持拉什·林伯(Rush Limbaugh)称,麦凯恩缺乏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那样的坚定信仰,他的“自由派”观点威胁到共和党的意识形态根基。里根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美国总统之一,在共和党内也被视为保守主义的典范人物。
  麦凯恩的政治理念较为温和,在其25年的国会议员生涯中,曾多次与共和党主流唱反调。例如在减税问题上,他曾在2001年和2003年两次投票反对小布什总统的减税计划;在移民问题上,他则支持给予非法移民美国公民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他支持采取积极行动,应对全球变暖趋势,并对小布什总统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提出过批评;在堕胎和同性婚姻等社会问题上,他的观点也与共和党传统观点相左。
  共和党保守派选民,倾向于支持另一名候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但由于得票率不理想,罗姆尼于本月8日宣布退选。随后,他在14日公开表示支持麦凯恩竞选总统。但部分保守派选民并未随着罗姆尼投奔麦凯恩阵营,有的甚至表示将把选票投给民主党。
  在这种情况下,老布什为了团结保守派选民,积聚党内力量赢得大选,代表共和党主流站了出来,表态支持麦凯恩。
  老布什在讲话中,反驳了保守派对麦凯恩的批评,称这些批判是“不公平的”。他也援引了罗纳德·里根的例子来为麦凯恩辩护,称里根总统在任期内,也曾被共和党右翼人士批评为保守主义的背叛者。老布什赞誉麦凯恩是“真正的保守主义者”。
  麦凯恩出席了这次集会。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老布什总统的支持将“大大加强”全党的团结。同时他还表示“在任何情况下”都欢迎现任总统小布什的支持。
  由于伊拉克战争等原因,小布什总统在美国国内的支持率只有约30%。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在演讲中,不断将小布什与麦凯恩联系在一起,试图以此来削弱选民对麦凯恩的支持。奥巴马称投票给麦凯恩就等于选了“第三次布什任期”。
  麦凯恩争取小布什总统支持的举动,可能会吸引一部分共和党保守派选民,但是否会削弱中左选民对他的支持,则需要时间的检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