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英语短波撤出欧洲

2008年02月19日 19:50 来源于 caijing
至此BBC已经取消了北美地区、澳大利亚、南美和欧洲的所有短波发射台

  2月18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宣布,BBC停止在欧洲的英语短波广播。至此,BBC已经取消了北美地区、澳大利亚、南美和欧洲的所有短波发射台。
  2007年3月起,BBC开始减少在欧洲的短波发送,18日撤除的最后一座短波发射台位于南欧。
  “由于本地区短波听众不断减少,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在这上面继续投入。”BBC在声明中说。
  据《纽约时报》报道,现任荷兰国际广播电台的媒体专家Andy Sennitt表示,他的职业生涯就开始于30年前的BBC短波广播,欧洲英语短波的结束让他感慨颇多。
  “忠实的短波听众可能很难接受,但是他们不明白,维持短波信号发射台要耗费巨额资金,现在仅发射台需要的柴油费用就涨了1倍。”
  BBC成立于1922年,是英国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也是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BBC虽然是接受英国政府财政资助的公营媒体,但其管理却是由一个独立于政府以外的12人监管委员会负责,并且通过皇家宪章保障其独立性。
  1932年,英王乔治五世在桑德林汉姆庄园(Sandringham)决定,支持广播这项新鲜的技术。当年圣诞节,乔治五世通过广播发表了第一次圣诞讲话,开创了英国国王发表圣诞演讲的传统。是年起,BBC开始了国际短波广播。
  但几十年过去,西方的听众收听调频电台越来越多,短波广播远没有以前受欢迎。同时,收听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上网收听已经非常方便,一些MP3也提供收音机服务,比如苹果公司的iPod。
  “欧美的广播业都已非常成熟。”BBC发言人迈克尔·加德纳(Michael Gardner)说,“短波已经不再是传播的最好方式。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调频和中波发射台。有了卫星发射技术后,人们看电视越发方便,现在上网也变得很流行。总之,接收BBC节目的方式变得多样,不必拘泥于短波了。”
  伦敦国际广播协会总裁Simon Spanswick也表示,BBC此举“很可能敲响了传统短波在发达国家的丧钟”。
  不仅BBC,几乎所有国际上大的广播公司都在削减短波广播的投入。据2007年2月28日《环球时报》报道,由于收听率低、经费不足,美国之音宣布停播乌兹别克语、粤语、泰语等多个语种的节目,把省下来的经费用于增加对中东地区、朝鲜和古巴的广播电视节目。
  美国广播事业委员会发言人拉里·哈特表示,美国之音乌兹别克语节目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收听率只有0.1%。“世界已经改变,我们的独立调查显示,收听短波电台的听众在逐年减少。”哈特说。
  不过,短波在发展中地区仍是一个重要的传播媒介,如在非洲和亚洲。《纽约时报》报道称,2006年来,BBC国际广播的短波听众增加了700万人,已达到1.07亿人,增幅达7%。如今,短波听众占BBC所有听众的58%。■
  ( 曹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