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将访英国、苏丹

2008年02月19日 21:40 来源于 caijing
这将是刘贵今去年5月出任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来,第三次访问达尔富尔

这将是刘贵今2007年5月出任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来,第三次访问达尔富尔

    应英国外交部负责非洲、亚洲与联合国事务的国务大臣马克·马洛赫·布朗(Mark Malloch Brown)和苏丹外交部的邀请,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将于2月21日至23日访问英国,24日至27日访问苏丹。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这将是刘贵今2007年5月出任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以来,第三次访问达尔富尔,也将是他整体对苏丹访问的一个组成部分。刘贵今曾分别于2007年5月和7月就达尔富尔问题对非洲进行访问。
  现年63岁的刘贵今于1972年起任职于中国外交部,1981年起长期接触非洲事务,先后派驻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并曾担任过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据中国外交部此前介绍,刘贵今将为加强中国对非工作、密切中国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联系、促进中非关系不断发展而不懈努力。鉴于目前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特别代表的近期工作将重点围绕达尔富尔问题展开。
  刘贵今此次访问英国期间,将同英国外交部的主要官员就达尔富尔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也将同有关学者进行座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月19日在介绍苏丹目前局势时表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联合国与苏丹政府日前已经就“部队地位协定”等问题基本达成了一致。目前,混合行动的部署工作正在逐渐展开,各方也正着力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政治进程。但达尔富尔地区的政治进程明显滞后于维和部署,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该切实加快推进政治进程的步伐,继续向尚未加入和谈的达尔富尔地区反对派方面做工作,敦促他们早日加入有关政治进程,并且与苏丹方面达成一个全面的和平协议。
    刘建超表示,中方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应该继续充分发挥联合国、非盟和苏丹政府三方协商机制的主渠道作用,有关方面应保持耐心,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而不应动辄使用施压的办法,防止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此前,2月14日,针对国际社会上一些将“奥运政治化”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将达尔富尔问题同奥运会挂钩,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有关方面进行对话,逐渐缩小分歧,增加理解。■
  ( 徐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