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不会在非洲建新军事基地

2008年02月21日 14:30 来源于 caijing
布什表示并不把中国当作美国在非洲的激烈竞争对手



  
在2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加纳总统约翰·库福尔的联合记者会上,布什允诺不会在非洲建设新的军事基地,并称中国不是美国在非洲的“激烈竞争对手”。
  2月15日开始的对非洲五国(贝宁、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利比里亚)的访问,是布什离任前对非洲的最后一次访问。
  此前,非洲舆论普遍关心美国近期提出的建立“非洲司令部(AFRICOM)”的想法,认为这是出于在非洲西海岸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以达到用武力来保证能源供给的目的。但布什在前三站对贝宁、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的访问中,并未涉及此敏感话题。据法新社报道,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将这一猜测斥为“胡扯”,表示“不打算增加新的军事基地”。
  2007年,布什提出建立“非洲司令部”,名义是为了全球反恐战略部署和帮助非洲国家发展。2007年10月后,美国十多位高官频繁出访非洲,为“非洲司令部”选址。但“非洲司令部”的想法在非洲受到冷遇,被认为是美国在非洲建立庞大军事基地的借口。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试图划清建立该司令部和建立军事基地之间的区别。布什称,“非洲司令部”只是一个指挥下令的组织,主要是为非洲国家提供维护和平培训等协助,以帮助这些国家更好地应对非洲的冲突。“我想使你们消除一个印象,就是突然之间美国想把所有的军事项目都登陆非洲,这并不是真的。”布什说:“非洲军事指挥中心的惟一目标是,帮助非洲领袖处理非洲的问题。”
  对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布什表示,并不把中国当作美国在非洲的激烈竞争对手。“我认为,双方可以在不创造激烈竞争氛围的情况下,各自开展活动。”布什说。
  布什在访问加纳后,将进入他此行的最后一站利比里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