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击落失控间谍卫星

2008年02月21日 21:4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将密切关注此举对外空安全可能造成的损害。俄罗斯称,美国实际是在测试导弹击落别国卫星的能力

  美国东部时间2月20日22时26分,美国海军从其位于太平洋北部海域的一艘巡洋舰上发射了一枚导弹,成功拦截失控的大型间谍卫星。该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诸多关注。
  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迅速地向国际社会提供,击落卫星一事的必要情况和相关数据,以利有关国家采取防范措施。他指出,中方正在继续密切跟踪,美方此举可能对外空安全及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害。
  俄罗斯总统普京更是称,美国实际上是在测试导弹击落别国卫星的能力。
  这颗卫星被击中时距地面约209公里。美国方面称,卫星携带约454公斤名为联氨的有毒燃料。这种物质一旦会造成肺部损伤,吸入一定量时会致命。
  “遍及海陆空和太空的检测器都显示,美国军方发射的导弹成功击中了该卫星。这颗卫星的运行轨道已经很低,即将进入地球大气层。”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的书面声明称,“至于是否成功将燃料箱击成碎片,结果将于24小时内知晓。”
  这颗间谍卫星属于美国国家侦察局,于2006年12月14日发射。卫星飞抵预定轨道后不久,即和地面失去通信联络,并一直处于失控状态。美军方称,如果不采取措施,卫星将于3月初坠落到地球,且具体坠落地点无法预测。
  美军方及政府称,一旦坠落,将对地面造成污染。出于保护地面居民的考虑,美国决定击落这颗卫星,本次行动的总花费为6000万美元左右。
  不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官方曾经承认,过去很多卫星及航天器部件的残骸曾坠落到地球上,并没有造成破坏。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次行动是冷战结束后,美国第一次用战略防御导弹击落卫星。此前,这类导弹从未攻击过海拔超过大气层高度的目标。一些专家认为,军方是在以卫星为目标,测试其颇具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
  在五角大楼最新的声明中,否认了测试导弹攻击卫星能力的说法,称这种攻击只会进行一次。同时五角大楼也否认,击落卫星是为了防止卫星上的监视设备落入别国手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